那年一葉已知秋,國民黨將慘敗!

阿部拉

2014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幾乎全軍覆沒,六都只剩新北市,一息命脈尚存;接下來,朱立倫將成箭靶,成為反對黨與不同立場媒體所磨刀霍霍的攻擊、殲滅目標,將不會有好日子過,他,只有自求福。

這次選舉,民進黨一句耳語、一條選舉布條----「票投某某,等於票投馬英九」的選舉打法,如秋風掃落葉,該黨推出的地方縣市長候選人,席捲了大多數選票;讓國民黨,贏,只贏一粒米。輸,輸掉一座山,輸到脫褲,將國民黨打趴在地,可能永世無法翻身。

國民黨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政黨競爭,反對黨向馬英九丟石頭,這是正常;但同黨同志跟著一起吐口水,馬英九不倒,國民黨不敗,也難。

去年,朱立倫曾有感而發說:「自家人把馬英九打倒,也等於把自己打倒」。而國民黨之所以會敗的如此快,這樣慘,是許多原因使然,但總還夾雜著有「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劣根性造成。選後,朱立倫同樣怒吼!「都敗成這樣,還在鬥」,如ㄧ聲春雷,想震醒整個黨。的確,自家人把馬英九總統鬥的更臭,國民黨絕對不會更好。

早在2008年7月,馬英九與國民黨聲勢如日中天當際,曾倉促打一篇---【老沈落馬!輸的是國民黨!】,Po於媒體論壇聊聊。當時即預知,國民黨如這樣下去,接下去的選舉,最後將輸到脫褲,不料一語成懺。

歲月悠悠轉眼近7年,今將昔日這篇拙作,稍作整理,再拿出來曬曬,讓過去的看法與今日結果,作一對照。

老沈落馬!輸的是國民黨!Posted on July 7, 2008

一葉知秋,從這次立法院行使監察院監察委員、正副院長同意權,投票的過程紛紛擾擾,到結果孤鳥中箭落馬,表面上來看,沈富雄痛失副院長寶座,難免些失落;而馬總統被狠狠重打了一巴掌,威信掃地、臉上無光,這是立法院給府方來個下馬威,挫新政府銳氣。

同時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也由於提名前沒受到應有尊重,委員名單中沒有照他的意願,反將了馬英九一軍,扳回一成,出了一口怨氣;但我們可以很篤定認為:『國民黨完蛋了,國內政治版圖將重新位移,民意如流水,會湧來湧去,接下去的選舉,它將輸到脫褲』。因為這個黨,仍舊脫離不了人民痛恨的『權力分贓』與『權力鬥爭』惡習。

這次沈富雄與另外三位監察委員候選人的落選後,立法院長王金平與那些國民黨立委,再加上部份政論節目名嘴都將落選原因歸罪於:『馬總統沒有打電話給各立委請託』,這根本是顛倒是非在胡扯,得了便宜還賣乖。

總統與立委『獨立自主』行使他們提名權及同意權,這是憲法所賦予權利。立委對總統名人選,要不要投下同意票,是立委要依據自我良知、不分黨派去對被提名人做審核與投下一票。該上的讓他上,該刷的便刷,跟總統有無電話拜託,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

總統不宜去直接影響立委同意權,難道如果被提名人有瑕疵時,立委諸公們也要因總統一通電話,而去違背良知嗎?難道總統沒打電話關心,只要非我族類,不管好壞一律格殺勿論嗎?身為立法院長王金平,既然連這種話也說的出口,真的是缺乏民主素養與可悲。更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之所以會發生這次脫軌鬧劇,真正原因是王金平,為了展現自己勢力,來同馬分庭對抗;及那些牛鬼蛇神的各派系立委,分不到糖果,所做出的下馬威、挾怨報復行為。

出身親民黨的邱毅說:『沈富雄在 2004 年總統大選時,模稜兩可的四個可能說,是我反對的理由』。以沈在當時還身為民進黨籍立委,敢出來講那些話,而不是選擇一概否認與躲避,來袒護陳水扁,避免對自己的黨,造成傷害,算是一位有道德良知與勇氣的政治人物。要嚴格來講,沈有錯,只是他沒把話講的更白,讓所有人都聽得懂,害連宋與總統大位,擦身而過,連宋派系想報一箭之仇,之所以鑄成孤鳥老沈,中箭落馬主因。

但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整個國民黨竟然被邱毅一人給挾持了,堂堂黨主席吳伯雄,竟然會連主席也不要幹了,願墮落到要去與問政風格頗有爭議的邱毅同進退;不去體查民意,支持自己黨的總統,鞏固國家領導中心,個人好惡可以高於黨國,這算是哪門道理,身為政壇沙場老將的伯公,是不是人老智昏了,還是因他答應老宋託孤的承諾無法兌現,賭氣所做的反應,這格局也未免太小了!權位可以私相授受?馬英九如果依照吳宋當初約定,提名劉文雄、馮定國,權力可以拿來做利益交換,那人民選他跟阿扁舊政府,有什麼兩樣。

馬英九登上大位後,懂得謙卑與順應民意,一心一意想當全民總統,自己家人妻兄、姐姐、太太等,該辭的辭,該退的退,不貪戀金錢、職位,以免落人話柄;而跟他胼手胝足打天下的幕僚金浦聰、羅智強、蘇俊賓、蔡詩萍等,更不寄望封官授爵,揮一揮衣袖,瀟灑各歸本位;甚至自廢武功,提名賴幸媛當陸委會主委,與提名當初挺扁的張俊彥當考試院長,無非是想獲得一個最大公約數,避免國家社會長期兩極對立,促成國內政治和諧,當個全民總統。

再則,這次台鹽董事長派任人選上,也回歸專業,完全跳脫政治考量,不像舊政府時代國營事業掌櫃,總是民意代表落選的避風港;結果一些被人民唾棄的民意代表,官愈作愈大。可謂用心良苦,無私無我。

而當馬英九不吝嗇對黨外釋出『權位』時,那些已經淪為在野黨八年,對『權位』也饑渴了八年的豺狼虎豹、牛鬼蛇神(連、宋、王、吳四大公及立委們)們,對好不容易才爭到的大肥肉竟然看的到,吃不到,無不咬牙切齒,嗜血成性的這些豺狼,當分不到羹時,便會回過頭來咬他們的主人,拉起絆馬繩,玩起『權力鬥爭』。

2008 年的立法委員與總統選舉,國民黨之所以會大獲全勝,並非人民認為國民黨好或信任國民黨,而是阿扁 8 年的腐敗及對馬英九人格特質的溫和敦厚及清廉不沾鍋有所期待,希望的有一個不同作為的總統與執政黨,而馬英九也似乎體認到這點,施政上不敢整碗捧去,以謙卑態度在行使總統權力;雖然運氣不好,碰到國際原物料飛漲、通貨膨漲下,不得不調漲油物料,所產生民怨與民調不高,這是可以意期。

而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也看出在馬英九剛上任時,該黨一昧地的唱反調與唱衰,結果民進黨的民調與社會認同度,不升反降。她聰明地轉變態度,呼籲民進黨委員要改變問政態度,不要無病呻吟在為反對而反對,這點蔡英文顯得高竿而有覺性。

當馬英九與民進黨都在求新求變往好的方向前進時,身為國民黨中央諸公與立委們,看是要當春江水暖那隻『鴨』?早早體察社會主流民意,全力支持自己黨的府院施政,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專心拼經濟。還是要當七月半的那隻『鴨』?不知死活,繼續爭權奪利,勾心鬥角,個人派系利益大於黨國,如是當後者那隻憨鴨,那人民將會再次用選票來宰殺、制裁國民黨,再次讓它淪為在野黨。

●作者阿部拉,新北市,機電工程師,從事建築水電規劃設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