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器由硬變軟 工研院:未來手機、平板可摺疊

▲工研院研發的「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讓「折疊式」手機、平板電腦,成為可能。(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覺得手機、平板螢幕太大,收納不便嗎?工研院5日宣布,把「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技術移轉給宇威材料科技公司,未來顯示器會「由硬變軟」,預估2到3年內,相關產品便可量產,將出現「折疊式」手機和平板電腦,收納更方便。

工研院5日舉辦「工研院與宇威材料科技簽約記者會」,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於會前受訪時表示,「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突破過去玻璃基板怕摔、形狀受限等缺點,未來顯示器的外型,會更為多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舉辦「工研院與宇威材料科技簽約記者會」,左起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工研院董事長長蔡清彥、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林全能、宇威材料董事長兼總經理王伯萍。(圖/記者林信男攝)

在技術應用方面,程章林指出,許多民眾覺得手機螢幕太小、平板又太大,收納不方便,未來「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若應用在手機與平板上,除輕薄、耐摔等基本特性外,還可折疊,「折起來是手機,打開是平板,收納很方便,就跟皮夾一樣。」

程章林認為,顯示器「從硬到軟」,就是個「軟功夫」,可廣泛應用在電子紙、觸控、數位X光片、OLED照明等領域,除智慧型手持裝置外,包括醫療、能源等產業也可望受惠,2到3年內,相關產品就可量產,預估在物聯網發展帶動下,「商機可用百億來計算」。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圖/記者林信男攝)

宇威材料董事長兼總經理王伯萍說,未來宇威將提供顯示器「由硬到軟」的關鍵基材,協助客戶開發高附加價值、具差異化的產品,預計宇威的成立,可帶動超過新台幣10億元的投資。

工研院董事長長蔡清彥說明,宇威材料是工研院第5家新創公司,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近年來工研院在軟性顯示與電子技術方面,已累積相當豐富的研發成果。

關鍵字: 工研院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顯示器折疊式手機折疊式平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物聯網題材正夯職缺增 專才身價看漲4成

物聯網題材正夯職缺增 專才身價看漲4成

行政院將投入51.8億元推物聯網應用,物聯網已成下一個帶動產業升級的火車頭,同時,根據104資訊科技統計,物聯網概念的相關職缺數,今年以來相較去年同期更增加27%,且物聯網的產品企劃開發人員,平均年薪增幅更上看4成。

2014-11-04 15:56

工研院徵才100人 實現創新創業新夢想

工研院徵才100人 實現創新創業新夢想

擁有豐沛資源與創新研發環境的工研院,今年以「創新無界 夢想無限」廣召100位懷抱研發熱情與創業夢想的研發替代役菁英加入,招募對象橫跨各科技領域,提供研發替代役男實現自我與挑戰創新的機會。10/24下午13:00-15:00將在國立交通大學浩然B1國際會議廳舉辦研發替代役校園說明會

2014-10-17 18:11

穿戴式裝置夯 工研院:2015年銷貨量成長104%

穿戴式裝置夯 工研院:2015年銷貨量成長104%

穿戴式裝置正夯,未來發展令人期待。工研院產經中心(IEK) 2日預估,2015年穿戴式裝置銷貨量可望大幅成長104%,但受價格競爭激烈影響,2016年會進入整頓期,到2018年才會轉趨穩定。

2014-09-02 11:55

1.5億技轉金創新高 工研院新技術讓廢棄物變燃料

1.5億技轉金創新高 工研院新技術讓廢棄物變燃料

工業技術研究院14日宣布,在經濟部石油基金支持下,成功研發出可將農林廢棄物,轉化為石油替代品的技術,並以史上最高技術移轉金額新台幣1.5億元,技轉給工研院新創事業鼎唐能源科技公司。

2014-02-14 11:53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