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古生物雙棲魚龍 從安徽巢湖游向大海

▲魚龍化石。(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安徽省地質博物館與美國加州大學、北京大學等科學研究人員合作,在安徽巢湖發現距今約2.48億年的魚龍化石,是現今發現最古老的,因此推論魚龍類可能源於巢湖,之後才出發游向大海。

根據《安徽網》報導,這次最新發現的巢湖魚龍,是具有中間過渡特徵、最原始的魚龍形動物--柔腕短吻龍,填補從陸地到適應海洋生活的魚龍演化環節。安徽省地質博物館黃建東博士表示,巢湖魚龍體長約40公分,是目前發現成年個體最小的魚龍,軀幹較短,前肢較大,腕部能像海豹一樣彎曲且支撐身體,可能既能在海洋生活,又能回到岸上;吻部短且沒有牙齒,研判靠吸食攝取食物,而且它的骨骼較重,利於海底吸食。

研究人員說明,2.52億年前的古生代二疊紀末期,發生了生物大滅絕事件,導致古生代生態系統崩潰;之後爬蟲類動物就迅速朝海洋、上天和領陸地三大方向發展,成為距今2.52億年至6500萬年的中生代統治者。

▼兩棲魚龍可能起源於安徽巢湖。(圖/翻攝自哈芬頓郵報)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