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國家人權館籌備處 舉辦2014世界人權日紀念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呼應每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及聯合國發布之《世界人權宣言》,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以下簡稱人權館)訂於2014年12月10日(三)辦理「2014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並於12月4日(四)假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宣傳記者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提供) 

會中邀請臺灣主要的政治受難者團體--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蔡裕榮總會長、臺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蔡寬裕理事長出席,並由蔡寬裕理事長分享3年來參與人權館進行歷史場景復原、口述歷史及人權教育推廣的心得與期許。蔡理事長表示,自戰後起,臺灣的人權歷史是段艱辛掙扎的過程,轉型正義是刻不容緩的課題,期望在人權館與政治受難者的參與之下,讓更多人重視白色恐怖歷史,找回臺灣土地的記憶。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表示,在龍應台部長的全力支持下,增加人權館籌設經費外,更主動爭取接收行政院補償基金會結束後所留下的100,067個卷宗及檔案,並積極進行檔案整飭及保存工作,為後續檔案開放做好萬全準備。此外,籌備處下轄的景美及綠島園區,更是目前所有國外貴賓訪臺時,文化部指定的參訪地點,讓國內外人士
有機會認識兩座園區,認識白色恐怖歷史,將臺灣的人權精神與價值永續傳承。

此外,記者會中亦邀請長期致力於音樂創作之音樂家—艾文先生,現場演奏「2014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中將演出之曲目「行家己的路」,讓與會貴賓有機會先睹為快。

曾是臺灣記憶中被掩蓋的歷史傷痕--「白色恐怖」,在歷經長達38年的戒嚴,以及解嚴後走向民主自由的今天,為紀念在最黑暗的時期仍堅持不懈,捍衛人權的前輩們,人權館於2014年 12月10日(三)假臺北市中山堂與「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2014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

政治受難者蔡寬裕前輩(右) 邱再興夫婦出席。(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提供)

以「擁抱人權 攜手向前」為主題,邀請政治受難者團體、景美女中合唱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南盧吟社、歐陽慧珍舞蹈團共同擔綱演出。內容包含政治受難者創作及獄中傳唱之歌曲,並結合舞蹈演出,呈現政治受難者生命故事;除傳達對前輩們爭取民主自由的敬意之情,同時提醒這塊土地上的後世子孫們珍惜得來不易的人權與自由,讓前輩們的精神永續傳承。

此外,本活動將結合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仁愛樓場景復原展」、「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展、「軍事法庭復原展」、「冤獄、求生與揚名」-政治受難者歐陽劍華與張常美之生命故事等展覽,並播放由人權館所拍攝之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影像紀錄專輯。

音樂家艾文先生於會中演唱政治受難者郭振純前輩所作之歌曲「行家己的路。(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提供)

期透過一系列的成果展示,讓參與活動之受難者及家屬瞭解人權館在歷史場景復原、口述歷史紀錄及教育推廣工作的內容與成果;並希望透過受難者遺愛展示,將活動延伸擴大至共同記憶之重構,讓社會大眾瞭解當時為爭取民主自由之先行者,不卑不亢之高潔情操與挺身捍衛人權的無私與勇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