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藍綠的第三勢力

▲柯文哲臉書換「better」照,象徵不分藍綠新局面。(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新石

這次的九合一大選跌破大家的眼鏡,一些專門以藍綠版塊論輸贏的專家、學者和名嘴,更是跌到連眼鏡都找不到,因為該贏沒有贏,該輸的沒有輸,小贏變成大贏,小輸變成大輸,完全顛覆了眾人原先的預測。而這股亂入、而且決定藍綠的第三勢力即將崛起,叫人不敢小覷!

其實這股勢力一直都在,只是大家都忽視,連他們自己都忽視這樣的存在!大概在前幾個禮拜前吧!我在一家咖啡館碰到兩個年輕人,談著談著就談到了政治,兩個都是一副冷淡的樣子,認為政治分藍綠,只是兩顆爛蘋果,沒什麼動機去投票,我說老年人有老人年金兼裝假牙不要錢的政見,兒童和家長有營養午餐免費的政見,軍公教也有年金優退的政見,甚至連退休都還可以領年終慰問金,對你們年青人的政見是什麼?低薪資、高房價、孩子生不起也養不起?還是有什麼政見來政策買票?沒有!因為你們不參與、不管政治,但是政治管你們,從你生活的各個層面來影響你們,只是你們不自覺,以為低薪苛刻、房子難買和孩子難生都是社會的正常現象,其實這只是所謂的「世代掠奪」,而結果造成你們來概括承受。

社會的資產本來應該公平地世代傳承下去,一代傳下一代,不該被壟斷在特殊族群手中,可是看到我們台灣社會,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假象中,讓資本主義以全球化之名,就像十八九世紀的帝國主義一般,到處掠奪資源,造成富人富可敵國,窮人貧不聊生,經濟的榮景最後獲利的卻是財團資本家或是黨政高層,這種一人獨富,眾人皆貧的經濟型態到底有什麼值得稱許的?

而且為了所謂的經濟發展,開始掠奪窮人賴以維生的土地資源,也開始掠奪勞動者,不管是勞心或勞力的人,他們的時間和健康,拿來成就所謂的「經濟大帝國」,可是犧牲掉多少人的家庭,包括夫妻關係、親子時間和個人健康,最後只見到所謂的集團董事悠閒地開著名車,打打高爾夫。

資本家本來應該看政治人物的臉色,結果卻反過頭來政治人物為資本家服務,而且變本加厲,不是假徵收之名破壞家園,不然就是用都更之名強拆土地,如果這背後沒有龐大的政商利益,手段會變得這樣明目張膽?

政府本來應該以照顧老百姓的利益為優先,不是為了財團的利益,犧牲掉百姓的利益,國道收費員的例子就相當明顯,如果可以照顧收費員的工作權益,我想大部份的用路人不見得需要用電子系統,這樣將心比心的政策考量似乎並不是政府的考量,所以後續的抗爭問題,政府也只能繼續負責下去了。

就政黨而言,國民黨慘敗,不見得就是民進黨的勝利,阿扁執政掌權時期,人民的感受也差不了多少!只是兩黨政治的遊戲規則,兩顆爛蘋果中只能挑一顆,因為很賭藍,所以只好投綠,其實綠的執政,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只是不想講出來而已!

很多人其實根本不相信藍綠,甚至不相信政治,長治久安的事情不會做,專門做些短視近利,人民馬上看得到,而且可以拿來當宣傳廣告的政績,這種政治人物不分藍綠,在這邊就找到了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天下烏鴉一般黑。

年青人身處於網路時代,資訊流通的取得和流傳四通八達,往往同樣議題的東西,只要留心,就會找到不同的版本和觀點,他們又比年長者有彈性和變化,最可怕的是,他們根本沒有政黨忠誠度,很多都是根據經驗、了解和資訊來判斷,他們站在資訊的浪頭上觀照著整個台灣社會的政經發展,雖然看起來他們無非只是喜歡打電玩的宅男樣,可是這一個結合電腦資訊、多元觀點、獨立判斷和快速反應的新世代即將崛起,而且已經崛起,正在悄悄改變台灣的政經樣貌,這是綠營不值得高興的地方,因為機會難得,也因為任重道遠,或許他們也明白,除了這些新世代網路青年暫時性的支持外,他們也大量流失了一票選擇不去投票、屬於「黨外」精神的支持者。

●作者新石,宜蘭,國小教師。簡介表示,這個世界應該更好,所以就把想像的世界透過文字寫出來,只要大家相信這個閒居偶得的一點小小觀念或想法有成真的可能,這個世界就會慢 慢改變,這就是他的初衷--分享自我、改變世界,至於自己只不過是一個人,一個充滿想像浪漫的讀書人,似乎是嬉笑怒罵,卻是虎嘯龍吟,如果以詩來言志就 是:「漫步田光一畝間、前塵往事在眼前、風流瀟灑不敢問、特立獨行一片天!」。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