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寵物滔客/三個步驟輕鬆解決狗狗基礎訓練問題

圖、文/空空兒

你是不是常常為了家裡狗狗的生活習慣感到困擾呢?

希望自己心愛的毛孩子能夠定點上廁所、不破壞家具(或任何家裡的用品)、不隨意吠叫造成左鄰右舍困擾,甚至進一步希望他學會許多撒嬌技能,例如握手親親等等……。其實你知道嗎?只要抓對訣竅,這些一點也不困難!

筆者牽有一隻導盲犬。導盲犬的聰明聽話是眾所皆知,這裡不多著墨。但大家可曉得,導盲犬並不是天生就這麼厲害這麼乖巧,在幼犬時期也常常是把寄養家庭整個七葷八素的。舉凡上廁所、咬電線、撲人等等的問題,跟其他所有狗狗一樣,都讓主人又好氣又好笑。

那為何最後他們都是如此的乖順?難道是寄養家庭有神奇的魔法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聰明的毛孩子,他們的智商平均可達人類的六歲。只要給予適合且恰當的教導,學會日常生活的規矩,其實比我們想像中要來得容易許多。

筆者在這裡將狗狗訓練的階段分成三部分來講:

1、用零食誘導獎勵

零 食是最簡單也最基本且普遍的訓練方式。但是切記,給零食的時機一定要正確,否則會適得其反。把握一項原則:狗是活在當下的動物。毛孩子做對了一件事情,一 定要在當下的那一刻就給予獎勵;如果事後還在抽屜裡東翻西找的,狗狗可能早就忘了為什麼會得到獎勵,想當然爾效果就會打了折扣。


▲給予零食獎賞,很快就能達成訓練目的。

舉 個簡單的例子,狗狗正常上廁所的頻率約4-6小時,假設要在浴室裡面訓練毛孩子便溺,當上廁所的時間差不多到了,可以偷偷帶一隻潔牙骨或者是肉條放在口袋 (千萬別被他發現,不然就沒效囉),接著把狗狗帶到廁所,陪著他待在裡面。不過當然不是跟毛孩子你看我我看你,大眼瞪小眼啦,最好是同時下著指令。指令不拘,越簡單清楚越好,例如中文的「尿尿」、英文的「Busy」、「go park」都可以。當狗狗成功便溺之後,要立刻給予零食,並同時配合言語上的鼓勵,例如「好棒!」「Good boy/girl」。

不過,主人們不要等到出了廁所才給零食,不然狗狗可能會聯想到「走出廁所就有零食吃」,下次就急著想離開廁所,反倒招來反效果,那可就糟啦!當然,第一次的嘗試都需要一點耐心跟時間,但只要成功了,絕對可以為主人省掉以後不少麻煩。

在 這裡分享自己訓練的經驗,筆者在訓練我的導盲犬妮妮「握手」(導盲犬出廠時可沒這樣功能)的時候,採取的方式是一開始先握起她的手,嘴裡同時喊著「握 手」。重複了幾次之後,把肉條拿出來,並重複「握手」這個單詞。妮妮一開始當然是不懂,只顧著把鼻子嘴巴湊過來等著吃,我則趁機再去握住她的手再餵她吃一 小塊肉條。這樣的過程大概花了10分鐘,我的妮妮就學會握手了。不過她很有個性,有時候心情不佳的時候可不一定會伸出她的纖纖玉手來配合我呢!

2、口頭獎勵取代零食

上一段提到的零食獎勵,對絕大部分的狗狗都是非常有效的,但這絕對不是唯一的方式。除了選擇這種傷荷包的方法之外,還有另一種是「口頭獎勵」。

狗狗對人類的聲音是很敏感的,加上天生想討好人類的天性,如果我們提高講話音調,狗狗也會自動聯想到「這樣是會被誇獎、主人會開心」,自然成功的機率就高了。

舉 例來說,上一段我提到的學習「握手」,後來我採取的方式已經變成口頭獎勵,畢竟要為了妮妮的體重健康著想,吃太多零食總是不太好,於是改成每次只要她完成 我的要求,我便會用比較誇張且高亢的語調稱讚她「Good Girl!」 「Good Journey!」,外加摸摸頭。狗跟人類一樣都是喜歡被誇獎的,妮妮每次也都會很高興地搖搖尾巴回應我。但是這個獎勵跟零食獎勵一樣,都是要當下就給予 回饋。記住,在對的時間內做出獎勵,就算是非常小的一塊餅乾或一句簡單的稱讚,效果都是無限大的哦!


▲訓練握手可說是基本款。

3、適時給予口頭訓誡

很 多人都會問,狗做對了給予獎勵,那麼做錯事情呢?也要給予懲罰嗎?我的想法是,狗狗跟小孩一樣,唯有賞罰分明,才能建立起良好的規矩,做一隻人見人愛的乖 狗狗。但我認為口頭上的糾正,其實就能夠帶來效果。但糾正時的語氣、音調都是需要拿捏得當的。當抓到「現行犯」時,例如出嘴咬人時,嚴厲的說出 「No!」,語氣堅定、音調壓低、音量放大,讓狗狗清楚明白,這樣的行為是不容許的。

很多飼主在狗 狗做錯事情的時候會用較高亢的聲音念出一長串的「不可以,你怎麼可以這樣……」殊不知,這樣的尖銳且急促的音調讓狗狗感受到的反而是比較興奮的錯誤訊息。 另外,如果無法抓到現行犯,例如回到家時才發現狗狗亂便溺、或者是咬壞了某樣家具,把狗狗抓到事發現場拷問責備,其實他們不一定了解,反而會覺得自己莫名 挨罵得很無辜,因此正確的做法就是在做錯事情的同時就立刻給予糾正,才會事半功倍。另外,狗是天生喜歡「挑戰」的生物,挑戰人類的極限當然也是他們喜歡做 的事情(笑)。倘若狗狗偷咬爛了一個布娃娃,而主人發現的當下沒有立刻給予糾正,那麼在他腦海裡便認定這樣的行為是被允許的,下一次可能就會直接破壞你家 的沙發。


▲做錯事常常用這種無辜的眼神望著你,但該有的訓誡還是免不了喔。

以 上三點是筆者從小養狗、觀察到的一些小細節。狗狗若做錯事情,一定要立即給予糾正,如果過度縱容,就算是聰明乖巧如導盲犬,時間久了也會行為偏差。另一方 面,多給予讚美獎勵,則能讓狗狗有被肯定的感覺,當然就能夠讓他們成為人見人愛的毛小孩了。還在為了教導訓練毛孩子而苦惱的飼主們,不妨試試這些小訣竅吧!

原文請參考【寵物滔客線上雜誌】:三個訓練步驟,讓你從此不必再煩惱狗狗的訓練問題 , 更多資訊請上寵物滔客粉絲團

※本文圖片經【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提供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刊登,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關鍵字: 汪星人寵物行為訓練寵物滔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