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來襲 雙子座流星雨12月中旬來報到

▲今年的雙子座流星雨最大期會出現在14日凌晨。(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12月的天空有「豪雨」出現,除了3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外、每7年造訪1次的哈雷3號彗星、芬利彗星和小熊座流星雨也都會輪番在天空中出現。

雙子座流星雨和英仙座、天龍座流星雨被稱為3大流星雨,平均每小時就有120顆流星飛過天際,而且近年來有增多的趨勢,最多甚至可達到160顆。雙子座流星雨是目前所知「唯二」不是由彗星造成的流星雨,另一個為象限儀座流星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最高強度會出現在14日的凌晨2至3點從13日入夜後到14日天亮前的整個晚上,都可以觀察到流星雨,在無月光、無光害的環境下,估計每小時數十顆左右,如果有月光影響,流星數量將只剩下十來顆。極大期前後數天也可以觀賞這群流星雨,只是離極大期時間愈遠,每小時可見的流星數量也愈少。

另外哈雷3號彗星則將在17日掠過地球,小熊座流星雨在23日降臨,而芬利彗星則是今年最後一場出現在26日的「豪雨」。台東天文協會、台東大學地球系統科學實驗室12日晚上8點半,將會在台東的海濱公園堤防步道舉辦流星雨說明會,有心想觀測天文現象的民眾可以前往參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