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別笑!黑豹旗87比0的棒球賽 背後的人生意義

背景介紹: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30日創下最大比分差距紀錄,成功商水與竹圍高中在洲際球場的對戰,成功商水5局37安狂灌87分,竹圍高中則共出現29次失誤,兩隊皆破黑豹旗大會紀錄,成功商水以87比0提前在5局結束比賽,大勝竹圍高中。新聞連結


文/竹圍高中棒球隊教練─汪世忠

竹圍高中棒球隊成軍一個月,球隊成立後,練球四次,球隊成員百分之九十以上沒有打過棒球。而球隊成立完全沒有資源,因為我們連社團都還沒有成立,所以甚麼都沒有,就靠著幾位熱心家長,還有對於棒球相當熱心的廠商,學校師長們的幫忙,竹圍高中帶著一支球棒、12顆棒球,展開了黑豹旗之路!

「不知道會被電很慘嗎?」「實力差距這麼大!很容易造成學生受傷你知道嗎?」對不起!我都知道,我打棒球二十幾年了,帶球隊也十幾年了,我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參加黑豹旗。因為,孩子們有個夢!很單純,但也很真誠,身為一個教練,明知道選手實力不夠,其實參加黑豹旗我很掙扎,可是,如果沒有讓他們嘗試,就直接破滅他們的夢想,這樣是否更殘忍?所以,我們報名了。

四次的練習,碰上了兩次的雨天,我能教得很有限,他們能學習到的也還不夠,抽籤時抽到成功商水,我的腦海就浮現了甲子園122比0的畫面。但是,我們就直接退縮,直接棄權嗎?我們大人,在面對巨大的困難時,是不是就要直接退縮?直接投降呢?學生棒球,不就是教育的一項嗎?而教育,就只有在課本上的知識嗎?面對人生的態度就不用學習嗎?

▲成功商水先發投手邱奕霖。(圖/中華棒協提供,下同)

比賽開始!第一局46分…我知道,學生們很挫折,也很害怕,嚇到不知所措,甚至是嚇到六神無主,但學生們沒有放棄比賽,而是努力的一直在比賽中盡力學習,面對場邊有些人的譏笑,他們拋開情緒,只為了努力挑戰自己、挑戰困難!

比賽結束…我們沒有人記得比數多少,是看到網路上的報導,我們才知道是87比0,為什麼我們不知道比數呢?因為每一位學生都把專注力放在場上,放在如何讓自己更進步,如何去製造對手出局數,如何去擊到商水投手130公里以上的速球,比賽完,一些選手哭了。

他們哭不是因為87這個數字,而是因為場上某個片段,沒有專注到,87比0沒有把他們打垮,反而讓他們更茁壯。因為,他們更勇敢了,他們今後會更努力,他們會以堅強的心智,面對未來的任何挑戰,無論是棒球、功課或是未來的人生,他們是「人生的勇者」!

2001年,我們女子棒球成立,許多人也是這樣質疑我們,甚至嘲笑我們,2014年,女子選手在黑豹旗讓大家驚為天人。2014年11月30日,竹圍高中也將用同樣的精神,迎向未來的道路!

●作者汪世忠,竹圍高中棒球隊教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到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