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嫁16歲 衣食無憂讓雲南「童婚」盛行

▲在雲南金平縣童婚是普遍的現象。(圖/翻攝自雲浮在線)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雲南金平縣者米鄉小翁寨村在11月27日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婚宴,席開50桌,親友們紛紛為新人獻上祝福,但仔細一看,新娘今年才13歲,而新郎也不過16歲,這樣的情況在當地並不特殊,許多人國中都沒畢業就輟學結婚。

經濟條件獲得改善是造成「童婚」普遍的主因,近年大陸各項產業快速發展,對於原物料的需求日益增加,當地有大量的橡膠樹,開採後為居民帶來大量財富,人們也不再需到外地打工賺錢,可以待在家鄉享受生活。

當地居民表示,衣食無憂的生活讓結婚更容易,所以很多孩子就休學結婚,如果到了20歲還結不了婚,就算是「老夥子」了。況且女生就這麼多,若太晚結婚,好姑娘就被別人挑走了。

優渥的物質條件,以及安逸的家庭生活,讓居民普遍認為,現在的生活不錯,不需要仰賴知識改變命運,只要會寫字和算賬就夠,使教育推行困難。在者米中學任教10多年校長趙永華無奈指出,在這連普及九年義務教育都很難,轉變家長觀念非常重要。

金平縣為了讓孩子接受九年義務教育下了很大的功夫,政府、鄉鎮與學校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更成立「控輟保學」工作組,今年已有200多名輟學孩子回校讀書,縣府也還在商討,希望能改善學生的輟學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