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該扛起國民黨慘敗的責任?

畢殿龍

已經有數個月不寫有關臺海的評論了。這對被稱之為臺海評論家和以寫台海評論為主的自己來說,是很離譜的事情。之所以不寫臺海評論皆因從馬英九再次兼任國民黨黨主席那天起,就已經預測了國民黨這次九合一選舉的慘敗,只是沒有預料到能夠慘敗到如此程度。國民黨這次選舉的慘敗,江宜樺不應該是唯一的替罪羊。

臺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代表的藍營慘敗,傳統藍營票倉的臺北市和臺中市均告失守,迎來了國民黨第二個冰河紀。這次敗選將使國民黨元氣大傷,短期內如果沒有大換血,恐難以重振士氣,而且會像陳水扁當年拿到臺北市長之後贏得接下來的大選一樣,國民黨恐或失去2016。

要想讓國民黨的2016仍有希望,江宜樺不應是唯一的替罪羊。必須有更多的人為這次敗選負責。馬英九理應負上最大的責任,無論於公於私,為黨還是為了臺灣,都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不是馬英九沒有要全力為國民黨和臺灣之心,而是沒有那樣的能力。他最大的失誤是用人,用人只用和自己性情相近的人,而對金傅聰的信任,超出了政治和政黨許可的程度。二月河在寫雍正奪權的時候,篤信謀士鄔思明,奪取政權之後,鄔思明有自知之明,知道治國不能用巧,不能再用他這樣的謀士,否則不祥。而馬英九和金傅聰雙雙不知避嫌;致使黨內外敢怒而不敢言。在兩岸政策上過於保守,缺少宏大的氣魄和膽識。馬英九和王金平之爭,一敗塗地,不僅僅因為王金平太強,而是因為馬英九孤家寡人,寡恩薄幸而太過衰弱。既不想用全黨多年全力掙得的資源,壯大黨的力量,又沒有能力讓黨自身放開手腳自身發展。

筆者很早就寫過,馬英九兼任黨主席的意義從哪個角度講都沒多大意義,因為不兼任黨主席,最差也不過如此。之前,對馬英九和習近平的會面筆者也表示過很大的焦慮,希望早日能夠成行。選舉之前是最佳,也可能是唯一的機會。這就是預測到,馬英九保持黨主席身份的唯一價值,就是能夠以黨主席的身份,能夠和大陸高層完成歷史性的會面。現在看來,如果馬英九不在此時辭去黨主席的話,唯一有價值的也無非如此。因為無論他兼任還是不兼任黨主席,對其執政效率都沒有多大的助益。反而可能因為檢討時辭去黨主席,反而才是最大的擔當和對國民黨最大的挽救。還有以前太子讀書時犯錯,帝師不能夠直接懲罰太子,就以其陪讀代之。金傅聰恐怕最終會成為代為受過的陪讀,以解國民黨馬英九之圍。

無論如何,國民黨再翻身還需要四到八年,兩岸關係是否又要遭致大反復,是值得未來觀察的方向。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