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的斯文選風逆轉勝 吳志揚訝異聲中連任失利


▲鄭文燦總部歡聲雷動支持者情緒沸騰。(圖/鄭文燦辦公室提供)

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落幕,年底即將升格的關鍵第6都桃園市,由民進黨鄭文燦以49萬2414票拿下,突破國民黨14年來的封鎖。桃園選戰開跑以來,鄭文燦打法堪稱溫文儒雅,鮮少攻擊對手,民調一路落後,僅在前副縣長葉世文涉入合宜住宅弊案時,略為提升,沒想到投開票日的結果,卻是斯文選風逆賺勝。

▲鄭文燦發表勝選感言。(圖/鄭文燦辦公室提供)

下午4點開票開始,民進黨中央指出,票將先從南桃園開起,也就是國民黨的桃園票倉,但沒想到鄭文燦票數持續微幅領先在1000票左右,晚間6點,吳志揚的票數開始「穩定」落後鄭文燦2萬票,就這樣鄭文燦一路領先到最後,得到49萬2414票,吳志揚則是以46萬3133票,自行宣布敗選。

回顧整個競選過程,吳志揚只遭逢2次挫敗,一次是今年5月底6月初,前副縣長葉世文捲入合宜住宅弊案,衝擊了民調,讓吳志揚將住宅政策改為以社區整體營造為主的福利宅,還北上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捍衛自己的選情;接著競選過程堪稱一片平和,直到11月初立委段宜康指控吳志揚的私帳由桃園航空城公司核銷案延燒,才讓始終冷處理選戰的吳志揚動怒提告,但這並不是鄭文燦發起的主動攻擊,而是民進黨立委加上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楊家俍(新科市議員)聽到民眾爆料而起的戰爭。鄭文燦隨後也跟風要求吳志揚公布核銷明細,一度引起口水戰,但始終維持斯文選風,沒有猛力追打。

▲吳志揚發表敗選感言。(圖/吳志揚辦公室提供)

幾乎可以稱為沒有激情的桃園選戰,配上冷處理對手主打政績牌的吳志揚,與溫文儒雅的鄭文燦,最後會什麼會翻盤?

或許是鄭文燦最後跟對風潮,因應連續食安風暴造成的民怨,喊出了投給吳志揚就是投給馬英九的口號;跟上了無黨籍台北市候選人柯文哲(新科台北市長)公民對抗權貴的民氣,在倒數一週高喊「終結權貴」,還請來柯文哲「現聲」力挺,甚至在選前之夜舉辦2場終結權貴大遊行,讓一直以來的由吳志揚領先的民調轉了向,讓吳志揚在訝異聲中連任失敗,讓桃園市民得到迎新改變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