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一匹馬瘸三條腿 馬英九的最後一搏

文/陳弘修

六都選戰的結果,選民對於國民黨的信心大崩壞,由北到南,只有朱立倫保住了新北市。這場在2016總統大選前具有灘頭堡意涵的選戰,對黨主席馬英九而言,敗選是難堪的,他所領導的政黨,在地方選舉中遭受空前的挫敗;他所領導的國家人民,在地方選舉中用選票教訓了執政黨。

如果所有藍營的敗選者除了檢討自己外,還需要找一個失利的理由,無疑地,一定是將矛頭對準馬英九,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因為馬的執政不彰,讓民眾對於他的不信任投票轉嫁給縣市長候選人

深入一點看,在南北政治板塊的耕耘上,國民黨2008年贏回中央執政權後,就從來沒有展現過要收復南台灣的決心與作為,換言之,這場六都之戰一開始就是沒有台南與高雄算在內,所以在提名上,台南找了個知名度幾乎是零的陳秀霜,高雄則是要楊秋興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馬英九身為黨主席,在六都選戰中選擇了只想要以雙北、桃園、台中做為與民進黨一決勝負的盤勢,但這4都的變數卻遠遠超過他以為能夠操控的範圍,所以他當然要提名與佈局的全部負責,因為這是他一人所帶領的國民黨。

首先,台北市,他的第一人選並不是連勝文;其次,台中市,要不是找不到民調與實力可以超過胡志強的人,馬英九也不會讓胡志強在去年底與今年初一直受困在是否能參選的僵局裡;另外,桃園的部分,吳志揚所領導的團隊在選前就弊案頻傳,這種會強烈影響民眾觀感與信心的致命傷,不是靠馬英九用一句依法辦理就能化解。至於朱立倫,他是國民黨內迄今還保全金身的明星,但最後也僅僅只小幅的差距保住新北,能否更上一層樓,卻也受制於馬所掌控的黨政機器。

可笑的是,在選前二週,面對國民黨敗選可能造成逼宮說的問題時,即有黨內人士指出國民黨主席從來沒有因為敗選而請辭的前例、國民黨如果敗選也是民眾對於執政成績不滿意,所以行政院長要負責,結果還真的如這個版本,六都之戰只保住新北,江宜樺馬上跳出來請辭當第一個替死鬼。

經歷了這場選舉,在之前與王金平鬧翻造成立法院失守、中央執政支持度低,再加上沒有能力確保國民黨地方執政版圖,一匹四隻腳的馬瘸了三條腿,馬英九在剩下不到2年的任期裡已經提前跛腳。

對於馬英九來說,他在總統這個位子上的表現已經得不到肯定的評價,繼續擔任國民黨主席,他勢必得替國民黨2016年總統保衛戰做最後一搏,放眼國民黨內的人選, 跟馬親近的副總統吳敦義已經出局,目前的最佳組合僅剩下朱立倫與郝龍斌,當然馬英九還是可以孤注一擲,畢竟從民進黨手上拿回中央執政權的是他,如果8年後也是由他手中交出去,也算是他在國民黨史上為自己寫下的奇蹟。

本文作者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九合一選舉,22縣市中,國民黨只拿下6席,民進黨13席,無黨籍3席。(圖/視覺設計王君仁製圖)

▼九合一大選開票結果來了!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一次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