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飛機走道座位病毒最多,乘客易感染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許舒銘/台北報導

搭飛機的時候,你會選擇哪個座位呢?很多人為了進出方便,喜歡選擇靠走道的座位,不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許多人走到自己座位前,會沿路摸著靠走道座位前進,以保持平衡,但是越多人接觸的地方,也越容易孳生病毒或細菌。對此,國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確實有可能,但多多洗手,就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出國旅遊搭飛機,選座位你喜歡靠窗還是靠走道?一位民眾受訪時表示,「靠窗,因為可以看風景。會想知道起飛或降落,想知道外面的情況。」另一位民眾則說,「靠走道,去上廁所比較方便。」

到底該選哪個位子?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家吉爾巴(Chuck Gerba)指出,在2008年一架由波士頓飛往洛杉磯的班機,卻突然迫降在芝加哥,原因是飛機上有大量乘客感染諾羅病毒,出現上吐下瀉的狀況,美國疾管局進一步追蹤發現,大部分遭到感染的乘客座位都是靠近走道。

吉爾巴推論,這是因為很多人在飛機上走路時,為了要保持平衡,會沿路摸著靠走道的座位前進,讓病毒或細菌因此殘留,成了傳播的溫床,也讓走道座位的旅客遭到感染。

對此,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細菌可以存活好幾天,甚至一兩個禮拜,如果是病毒的話,一般是存活一兩天,是有可能的。如果我們的手去碰到,再去揉眼睛、吃東西,有可能讓自己被感染。」

究竟選擇走道的座位比起靠窗的會增加幾倍感染的風險,國內外並沒有相關研究,但是要如何自保,醫生也教大家撇步,記得吃東西前或是上完洗手間一定要洗手,這樣一來不管是你靠走道或是靠窗坐,只要雙手保持乾淨,就能保你身體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