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容易腳痛 也許是希臘腳引起莫頓神經瘤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提要:跖骨是腳部骨骼中的一部分,就像人們可能食指比無名指長,或情況相反一樣,有些人第一根跖骨比第二根長,另一些人則相反。這就是所謂的希臘腳和埃及腳。近來有學者認為,希臘腳和有名的莫頓神經瘤有關。

1845年,Lewis Durlacher首次正式承認了莫頓神經瘤,將它形容為「感覺神經痛」。1876年,外科醫生托馬斯 G. 莫頓(Thomas G. Morton)認為這是一種外側足底神經的遠端部分肥大引起的局部跖骨病理。這種常見的足部疼痛多見於女性,患者平均年齡在45至50歲之間。

從名字看,莫頓神經瘤不是真正的腫瘤,反而是受壓性神經病變,引起了神經周圍纖維化、神經退化、白細胞浸潤和上神經弓、神經內的血管透明化。盡管已經出現了幾個假說,但學者們尚未完全理解它的病因。

莫頓神經瘤常見於第三根和第四根跖骨之間,常常受到影響的是第三根趾間神經。它發作時表現為疼痛,或相鄰跖骨頭遠端的刺痛、燒灼感,就像走路時一顆石子在前腳掌下。脫鞋、休息和腳部推拿可以緩解疼痛。

希臘腳是一種正常的變異現像,第一根跖骨比第二根跖骨短(上圖(A)),即跖骨過短(brachymetatarsia)。埃及腳是指第一根跖骨比第二根跖骨長的腳(上圖(B))。目前所知道的是,希臘腳和莫頓神經瘤之間沒有發現相關性。然而,Dudley Morton(讓人們第一次知道希臘腳的醫生)認為第一根跖骨先天性較短可能與足部疼痛有關,後面被總結成了莫頓神經瘤。

學者的回顧性研究中包含了217名白人患者,年齡在18歲及以上。A組是由100位隨機挑選的參與者組成的對照組。B組是84位經歷了切除手術,組織學檢查證實了他們的莫頓神經瘤(2003-2011)。

文章發表在科研出版社2014年7月英文期刊《Open Journal of Orthopedics》(矯形學期刊)上(閱讀點擊原文),英國利物浦大學學者Christopher Jump等人這項研究旨在探討希臘腳是否易患莫頓神經瘤。在1927年Dudley Morton醫生預計全球長有希臘腳約有10%,而這項研究發現,沒有腳痛情況、長有希臘腳的人大約有20%。在A組中採用的是自我評估工具判斷自己的腳是否變形,可能A組人在腳是否變形有爭議時很難做出判斷,但收集數據過程沒有碰到問題,說明可疑的限制可視為不影響其結果。B組結果表明,63%患有莫頓神經瘤的患者長有希臘腳,對其組群的分析顯示出希臘腳和神經瘤顯著的統計學差異。

這種關聯性也許可以用有希臘腳和埃及腳的人承重不同來解釋。有埃及腳的人功能性軸線在第一根和第二根跖骨之間,身體重量大多在較大的第一根跖骨上,而有希臘腳的人由於第二根跖骨較長,腳的功能性軸線橫向移向第二根跖骨縱向軸線的功能性軸線,在腳外側的跖骨上施加了過多的壓力,由於第二根跖骨與第一根跖骨相比,足底韌帶相對承受力較弱,所以無法應對過大壓力。研究還顯示了莫頓神經瘤患者的希臘腳盛行率比其他無症狀人群要高。(來源提供:科研出版社/千人智庫)

原文連結: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794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