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是台北開放道路的必然選擇

劉性仁

選舉已到最後關頭,所有的台北市民都必須做最後的思考,這是一場開放道路與不確定道路的選擇,亦是公共政策的一項重大抉擇,或許部分網友Kuso連勝文政策影片一時感到很爽快,但並沒有回答與解決台北市即將面臨的重大問題,因此我們實在必須冷靜理性,無論怎樣考慮與評估,連勝文都是台北市長的最佳人選,為了追求台北市的發展與進步,投給連勝文將是台北開放道路的必然選擇。

不管再有小怨及各種委屈,選民都沒有不投票的理由,因為我們必須看大局、從長遠來思考台北未來發展的道路,其實大家也都很清楚,柯p當選後的不確定,可以預料民進黨欲參選者恐怕將失去機會、民進黨議員將失去監督的舞台、柯p將有更多的籌碼與蔡英文等談條件,議會的僵局完全可以預期,這難道就是我們所希望的台北市嗎?在野大聯盟的陽謀難道就要沒有理由地達成,替台北市帶來新的變數。

誰說年輕世代不會思考?筆者認為年輕世代必須做整體及完整的考量,不是只為了一時的情緒及爽快而做出錯誤的決定;「開放帶來希望,閉鎖必定萎縮」,開放是台北市的必然選擇,一個九二共識的承認與否可能替台北發展蒙上陰影;讓兩岸一日生活圈就此結束,經濟選民難道不應當仔細思考嗎?大家必須投給一個支持開放的候選人連勝文。
郝市府這些年來的努力,絕不能斷送在不確定的未來上,市政經驗必須傳承;為了臺北的未來,為了臺灣的未來、為了中華民國的未來,期盼維持一個對外開放、對內和諧的社會,一個穩定沒有大變化的兩岸關係,一個帶領台灣走進大陸與世界的領導人,連勝文絕對有足夠的條件與機會。

柯文哲是一位醫師,我們應當讓他在台大繼續拯救需要幫助的無助病人,他許多公共政策的不確定,再加上姚立明柯景森等幕僚的表現及爭議性,實在不放心將台北市的命運交付在這樣不確定的情況下;試問柯文哲的團隊與連勝文的團隊如何能比?在野大聯盟嚴重違反民主政治中責任政治的不變定律,台北市長與議會的互動關係也必須要靠政黨來當很重要的中介,這就是許多人不解柯p為何可以如此絕情地對待民進黨。市長與市議會多數的政黨是否相同,絕對會影響到市長的施政。試想,市長與議會之間如果天天吵鬧不休,那台北市民豈不是無辜受害!

對於公共政策的不確定,更是我們擔心的最大因素之一,連勝文各項主張十分清楚,開放是他的道路;然而絕大多數台北市民對於柯文哲的政見仍不是很清楚,選舉熱鬧有餘,在這背後卻隱藏多少的危機與不確定感。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重量級的學者嚴安林一針見血指出,他關切這次的台北及台中市長選舉,尤其是國民黨選情十分吃緊。如果國民黨台北市候選人連勝文不能勝選、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不能保住台中市長,坦率來說,對兩岸關係的衝擊是非常大的」。如果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勝選,台北市與上海市的城市交流在原有的基礎下,可往前走。但若是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當選,「可能對滬、台城市交流產生衝擊,也將影響未來的兩岸關係」。畢竟沒有「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城市交流是很難推展的。同樣想法的大陸學者恐怕就事實來分析,為數不少,北京當局自當有所判斷。

總之,或許大家對連勝文仍有不滿意之處,他絕對有努力的空間,但選舉是比較的,選民仍應當回到何者對自身及全體台北市有好處的自利角度去分析,開放絕對是台北市必走的道路,光憑這一點,無論就國際化與兩岸交流的角度來看,連勝文都是不二選擇;而柯文哲應當繼續發揮好醫生懸壺濟世的角色,讓台北市民展現理性的智慧,連勝文絕對是台北開放的必然選擇。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