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夜中南部就出現神秘大黑丸 網友觀測空污問題嚴重

▲早上8時觀測圖,西海岸已出現細懸浮微粒。(圖/翻攝自Cynthia Su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網友近日在「零時政府」的PM 2.5空污圖上,發現一到晚間中南部常出現「神秘大黑丸」,於是他25日花一天時間紀錄,發現黑丸下午時在彰化、雲林、南投交界出現,入夜後黑丸持續擴大。環保署表示,細懸浮微粒冬天擴散差,加上埔里盆地地形,污染物難散,影響空氣品質。

一名住在南投的網友Cynthia Su在臉書記錄,25日上午8時至晚間10時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變化狀況,發現雲林、彰化地區入夜後,PM2.5濃度突然飆升,並且逐漸往南投、嘉義方向擴散,形成「大黑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午5時觀測圖,中部黑丸已經形成。

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解釋,南投空氣污染受到地形及天氣等因素影響。他說,埔里是盆地地形,冬天對流條件較差,白天溫度較高時,細懸浮微粒會擴散到高空,晚上溫度下降時污染物又向下沉,導致污染物在南投一帶不停打轉,預計春天來臨才會改善。

根據國外研究,懸浮粒子能直接被人體吸入呼吸道內,進入肺部或進入肺泡,並能進入血液通往全身,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濃度愈高影響愈大,造成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等問題。

▲晚間10時觀測圖,大黑丸橫跨中南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