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想像!「世界上最開心監獄」近距離與罪犯聊天拍照

點評:不可思議的監獄!


▲這裡被稱「開心監獄農場」是監獄也是農場,圖為服刑的罪犯 。(圖/記者陳姿吟攝)

記者陳姿吟/菲律賓報導

一般犯罪入獄的嫌犯,必須接受囚禁自由的懲罰,過著幾乎不見天日的生活,但菲律賓巴拉望島的這座監獄恐怕顛覆你的想像!「開心監獄農場」(Iwahig Prison and Penal Farm)是一座相當特別的監獄,罪犯不但不用被關起來,還可以自由在戶外走動,且該監獄提供遊客免費參觀,甚至可以跟罪犯近距離聊天、說話。

 


▲▼在「開心監獄農場」可近距離與犯人聊天、拍照,也可看見他們工作實景 。(圖/記者陳姿吟攝)

「我在這裡被關了13年,再兩年我就要出獄了,在監獄的這些日子我感到開心,且心中一直有希望。」眼前這位騎著單車、穿著黃褐色上衣的男子滿臉笑容的說出這番話,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已入獄超過十年的罪犯心聲。當地資深導遊阿俊表示,開心監獄農場有難以估計的遼闊土地,這裡的罪犯分為重度、中度及輕度,分別身著黑色、藍色及黃褐色,他們其實是在一定的範圍內被囚禁,只是面積太大,看起來像自由之身。


▲這位男子以被囚禁13年,卻向記者表示他相當開心。(圖/記者陳姿吟攝)

導遊阿俊進一步表示,開心監獄農場裡的罪犯最主要的工作為耕作、捕獵,還有做一些手工藝品販售給遊客;而這些比較輕鬆或是能跟遊客直接接觸的工作,大多是由身著黃褐色、輕度的罪犯進行,黑衣重度罪犯幾乎不會現身,他們的自由度更少,且須執行更辛勞的工作,例如上山砍柴、挖水溝等等。其餘的就像遊客所見的這些人,多是簡單耕種。而這座監獄農場始於1904年,當時美國人只要抓到犯人就會集中到此地,也被稱為「最古老的無圍牆監獄」。

這樣的監獄生活也許是另一種超然,甚至有罪犯因在此服刑數十年後不願離開,監獄方會提供一塊地讓他蓋房子、接家人入住,因此開心監獄農場呈現的風貌相當有趣,這裡有商店、有民宅,也有遊客身在其中。當然,這並非鼓勵犯罪,導遊阿俊說:「他們看似快活,但在夜晚時他們還是必須進入屋內,且在十多人關在一間狹小的牢房裡,那種痛苦是遊客難以想像的。」


▲黃褐色為輕度的犯人。(圖/記者陳姿吟攝)


▲曾經販毒的這位先生已被囚禁23年,現在他自己手工製作包子賣給遊客。(圖/記者陳姿吟攝)


▲這裡有各式各樣罪犯親自手工做的藝品,他們會向遊客推銷並有「業績」可被紀錄。(圖/記者陳姿吟攝)



▲▼監獄內實景。(圖/記者陳姿吟攝)



※據當地人說法,菲律賓法律與台灣有差異,很少見所謂的「假釋出獄」,大多需服刑期滿才能正式出獄,除非是重度罪犯已關數十年,表現優良才有可能提早一點時間出獄。

【開心監獄農場】

地址:National Road, Puerto Princesa, Palawan, Pilipinas
開放參觀時間:警衛開始上班後至天黑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