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波動,大家在瘋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民幣定存可以考慮

  

羅際夫談理財/基金/投資

每年總有個幾次,台幣會有急貶或急升的走勢,最近又開始了,匯率一波動,很多人就會開始有一些瘋狂的理財行為,這兩天剛好參加非凡「Nesw金探號」節目的錄影,討論貨幣變動下的投資機會,內容還蠻豐富的,藉這個園地跟大家分享,究竟這次大家在瘋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近來台幣會急貶,始作俑者就是日圓,因為日本推出地表最大的量化寬鬆政策(QE),不到一個月時間,日圓從109兌一美元,直貶至目前117日圓,將近8%,於是亞洲貨幣展開了一波貶值競賽,台幣當然也不能置身事外,眼看日圓那麼「便宜」,所以,台灣大叔大嬸拚命換日圓,據說一周就換了百億元台幣,換到銀行的日圓缺貨,雖然我對這個數字有點懷疑,但銀行的朋友說,搶日圓是事實。

當天參與節目的來賓中,有人說,如果這個數字是真實的,最有可能的一件事就是換日圓去買日本房地產了,的確,日本房地產最近也很受台灣投資人青睞,揪團到日本看房子,順便血拚,也成了流行。

不過,當天參與節目的來賓都認為,大家可能換得太早了,因為日圓未來再貶的機率還蠻高的,有來賓預估兩年內會見到145~150的價位,會不會到,我不敢說,但趨勢是這樣沒錯,除非你馬上有用日圓的需求,否則還是稍安勿躁,免得現換現套。

至於日本房地產嘛,租金報酬率沒有業者講得那麼高,什麼7%,8%,其實扣掉成本及稅賦後,了不起就4%,是比台灣好啦,但別忘了,你收的是日圓,而日圓還會貶值耶,除非你有閒錢,而且常常用到日圓,同時又願意等房子增值,要不然還是先思考一下,要不要到日本買房子。

在一片競貶聲中,美元是一路走強,因此有人搶日圓,另一方面也有人搶美金,而來賓們一致同意,美元升值只是開始,未來美國升息後,美元會更強,有人就從過去美元指數相對台幣價位,預估台幣未來要到34元兌一美元才「合理」,這個價位實在太驚人,預計央行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所以,預估短期內31.26~31.5元是可能會來到的價位,我個人認為,如果日圓,韓圜繼續貶下去,31元很難守得住。

所以,大家都很認同,假使手上有閒置資金,待台幣有回升時,可以換一些美元,做美元定存,應該是有機會賺利息外再賺點匯差。

而有一種跟美元沾上邊的商品就是美元保單,也是近來熱賣的商品,美元漲買美元保單,看起來很天經地義,對吧?我只能說,保險不是投資,而保單的期限到期後,到時美元還強不強,誰也不知道,如果只是想賺美元匯差,先選美元定存,保險另有保險的規劃方式。

另一個很多人在搶的就是人民幣,雖然近來人民幣兌美元也是貶值,不過貶幅較其它亞洲貨幣來得小,對台幣還呈現升值走勢,已升破了1人民幣兌5元台幣的關卡,現場的外匯專家說,長期而言,人民幣升值的趨勢是確定的,但每年頂多就是2%~3%漲幅,如果有資金可以放久一點,是可以考慮人民幣定存,這點我也同意就是了。

以上所述,就是近來大家在瘋的理財事,要不要跟著一起瘋,就看你有沒有想要分散一點錢到外幣資產,如果有,提醒大家,等台幣回升到換外幣,如果沒有,就好好跟新台幣做朋友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奧客:女生要求結婚對象的條件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