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投票」左右北市選情 若柯勝「板塊論」形同崩盤

我們想讓你知道…馬上見真章~

▲連拚逆轉vs.柯固優勢,關鍵都在「分裂投票」。

東森新聞記者朱凱翔、徐家康/ 台北報導

九合一投票周六登場,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能否逆轉?連營內部仍有信心,根據過去兩屆台北市長暨市議員選舉結果顯示,投給國民黨籍市長的選民,多半也會投給藍軍市議員,投給藍軍市議員的選民也多半投給國民黨籍市長候選人,雖然今年連勝文選情艱困,但藍軍市議員依舊強勢,若是「母雞帶小雞」失靈,小雞能否護送母雞值得觀察。

當選戰喧囂塵埃落定之後,11月29日不管是誰入主台北市政府,總會有另一方很不開心,如果連勝文逆轉勝的話,幾乎所有民調機構都被狠狠打臉,但如果柯文哲贏的話,過去政治分析所謂的「板塊論」形同崩盤

不過,連陣營至今仍覺得有勝選希望,關鍵就在於板塊論。講台上一字排開,選市長的站中間、選市議員的站兩邊,在地里長也一起壯聲勢,這就是選戰常見的 「母雞帶小雞」策略,但真的有效嗎?其實從選票數字可見端倪。

2006年直轄市長暨市議員選舉,郝龍斌拿到69萬票,而國民黨加上友好的新黨 以及親藍的無黨籍市議員則拿到72萬票,兩者差距不到3萬票;2010年,郝龍斌拿到79萬票,正藍、泛藍加親藍市議員拿到78萬票,兩者差距甚至縮小到1.4萬票,差距不到1%。這代表走進投票所投給藍營市長的選民,市議員也多半也選藍軍,反過來說,投藍軍議員的選民,市長也會選國民黨。

這項歷史數據對連勝文極為有利,因為今年藍軍市議員仍可望過半,連勝文若選輸只有一個可能:市長、市議員選不同黨的「分裂投票」大量出現。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徐弘庭表示,「我認為會有一些分裂投票的狀況出現,這樣的比例 我們希望越低越好。」另一位黨籍候選人黃平洋說,「事實上還好耶,(分裂投票)並不嚴重,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沉默的一群都沒有出來講話。」

包括連陣營本身、藍軍市議員都沒有反應分裂投票將大量出現的警訊,因此在最後關頭,國民黨策略仍首重鞏固藍軍板塊,再盡可能搶攻中間選民,期盼首善之都保住「藍天」、不要變「綠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