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肚破腸流」跑到保護站求救 貓熊「平平」傷重不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肚皮破裂、腸管外露的受傷野生貓熊(大陸稱大熊貓)「平平」,跑到保護站求救,醫生為牠縫傷口,一度傳出情況已經穩定,但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26日表示,平平因感染性腹膜炎、敗血症及嚴重肝損害等,多次休克,25日中午搶救不治死亡。

17日上午,四川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進行冬季生態監測,在白熊坪保護站附近的一處花崗岩石穴內,意外發現一隻受傷的貓熊。經觀察,貓熊大約3歲,屬於亞成體,腹部有腸管外露,疑似是被黃喉貂圍攻所導致。

▲▼貓熊受傷,跑到保護站附近求救。(圖/取自人民日報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有消息指稱,醫生為貓熊縫了100多針,貓熊生命體徵不錯,專家還為牠取名「平平」,希望小傢伙平平安安

然而,《新華網》26日引述四川省林業廳相關負責人指出,20日前後,「平平」的傷情出現惡化,需要緊急送往成都治療;經過6個半小時的運輸,「平平」抵達基地後身體已經極度虛弱,被運下車後就趴在欄杆上無力動彈

檢查發現,「平平」腹圍出現液性波動,全身嚴重脫水,四肢冰冷,幾乎無法找到血管,醫生一次性從牠體內抽出1600毫升液體。初步診斷,牠感染性腹膜炎、敗血症、嚴重失血性貧血,並有嚴重肝損害、腸麻痹,已經處於休克邊緣

▲▼貓熊腸管外露,醫生為牠縫了100多針。(上圖/取自人民日報微博;下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考慮到「平平」身體已經嚴重虛弱,專家組決定暫不手術,採取保守治療。從21日開始,「平平」多次休克。25日清晨5點左右,「平平」病危,已經無法站立。此後雖經多次搶救,但最終不治。

在「平平」死亡後,專家進行解剖,發現牠全身水腫,已經沒有脂肪。從解剖結果來看,死亡原因是手術段腸管出血性壞死、全身感染並引發敗血症、嚴重肝損害和嚴重的營養不良。

另外,對於「平平」受傷的原因,醫護人員檢查確認腹部有一處長達4公分的撕裂傷,推斷黃喉貂並不是造成「平平」受傷的元兇。白熊坪保護站站長刁鯤鵬日前接受《澎湃新聞網》訪問時,曾經推測「平平」是從高樹上墜落時被地面的樹茬或尖利的石頭所傷。

關鍵字: 貓熊熊貓平平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黃喉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