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最有效的有機認證標章是信任

圖、文/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

17support編按:里仁開店16年,展店103間,專賣有機無毒的農產品,也陪伴農友走過有機轉作最辛苦的前三到五年。在里仁背後,有兩個強而有力的後盾: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以及福智文教基金會,前者對上游廠商和農友做教育、溝通;後者舉辦有機、環保的活動,和消費者進行直接互動,透過三方交流,形成一股改變的力量。

分享人:里仁公司行銷副理/陳美慈

如果對里仁有一點了解,會知道我們是由一群學佛的人所組成,其中有一位朋友的果園在噴灑農藥之後,隔天滿地都是中毒的動物,以及一條比人的手臂還要粗的蛇,因為爬過這座果園而全身潰爛。震驚和難過之餘也促使大家思考:人類如果為了滿足口慾大量使用農藥,總有一天會因為吃了太多的毒素而生病;為了要阻止這一天到來,決定開設一家販售有機商品的商店。

▲里仁公司行銷副理陳美慈。(圖/17support提供)

你看過種出來像網球拍的青菜嗎?你吃過既不甜也不紅的西瓜嗎?這樣子的產品在菜市場完全不可能賣出去,但它卻是愛惜這塊土地的開始。最近大家對食物的信任感很低,反而讓有機無毒產品媳婦熬成婆,逐漸得到消費者的青睞。然而有機不是今天播種,下次就能收成有機農產品,必須經過三到五年轉作並通過零檢出的標準,才能稱作有機農產品。有許多農友不願意從事有機耕種便是因為這個轉作期,畢竟務農的利潤已經很低,誰都不願意冒著收成驟降的風險走這條路。

有機轉作過渡期,里仁陪農友一起走過

當一片耕地由慣行農法(註1)轉作有機,頭一年的產量大概會驟降至一成,不僅數量少,外型更是不討好。曾有農友種出毫無滋味的西瓜,里仁則是沒有第二句話全數收購,事後農友忐忑不安地詢問銷售得如何?答案是:大家覺得很甜,全部賣光了!原來是我們建議消費者把西瓜沾著黑糖吃,讓不甜的西瓜變甜了,農民知道之後也非常開心。因此,里仁也開始做食品初級加工,不添加非必要的成分,用最簡單的方法幫助農友賣出更多產品,給予最實際的幫助。

在這個食品安全風聲鶴唳的時候,曾有消費者打電話進來「客訴」,確切來說並不能算是真正的客訴電話,這位消費者說:「如果有廠商放了不該放的成分,一定要跟他們斷絕關係,因為我都是吃你們家的東西,你們絕不能倒!」。里仁遇到產品出現問題,會先將產品下架,以確保消費者的權益,但是不會立刻把產品退給廠商。首先,要釐清是不是廠商的錯?如果真的是廠商出問題,他們是不是故意的?還是被連累的?這之中有非常巨大的不同。

種植有機的農民對土地有深厚的情感,因此他們肯花費更大的心力照顧農作物,倘若我們輕易把問題產品的過錯推給廠商,無疑是讓有機產業開了回頭車。身為通路,里仁要同時確保消費端和生產端的權益,呵護這得來不易的成果。

重回互相信任的美好時代

平常到市場去買菜很簡單,但是實際從事有機耕種很繁複。產品賣相不佳、賣不出去需要有人居中協助,否則農民沒有收入,有機這條路就走不下去了,現代人沒有辦法獨自隱居在深山之中,唯有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信任,才有可能過得快樂、吃得安心。

在和消費者溝通時,里仁強調的是自然、健康、品質,唯有在彼此信任的前提之下,有機才有辦法成功,而不是只用一個標章來維繫消費者和農友的關係。消費者相信我們,我們相信廠商,這樣子的相互信賴形成一股強大力量,把社會推升到一個更好的境界

如果有到過里仁的店面買東西,會發現店頭促銷折數頂多九折,因為能與消費者分享的利潤不多,我們散播的理念是「誠信、互助、感恩」,讓有機好產品在社會中生根發芽,也期待在未來,有更多懷抱熱情理想的社會企業投入有機產業,把台灣打造成一座有機島。


註1:
慣行農法係指以噴灑化學農藥防範蟲害、施用化學肥料加速作物生長以及使用荷爾蒙、抗生素等非天然方法增加產品收成、增進品質的耕作方法。

本文由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舞曲始祖TRF 哈日族美好年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