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黃浩哲

連勝文從最早受爭議的星巴克小確幸影片,什麼?一個早餐要$120元,天天喝星巴克,到「跟我一樣有錢做什麼」影片,甚至內湖黑壓壓的言論,一再的被認為不知民間疾苦,甚至被冠上了「權貴」的封號,連勝文出身在有錢的家庭,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究竟為何連勝文會受到大家的不歡迎呢?主要是因為「相對剝奪感(Relative deprivation)」,在現在不景氣的年代,連勝文居住帝寶,又空降選台北市長,讓人們產生了一種想法,為什麼你不用做什麼,就可以那麼有錢,產生了不平等的感覺,當然這種想法對連勝文是不公平的,因為那是他無法決定的。當從連勝文要參選的那一刻起,他其實就可以搬出帝寶,這不是做作,而是讓大家沒有距離感,覺得你跟我一樣,然而連勝文並沒有那麼做,因為這本來就是事實呀,我本來住帝寶為什麼要搬出去?

​再者,連勝文的幕僚團體也真的不是一般地強,的確連勝文的廣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但評價都不是很好,甚至常常被網友拿來搞KUSO,連勝文相對柯文哲來說,真的資源多很多,只是不知道是嫌錢太多還是怎樣,如果透過本身的優勢(資源)好好創作一個優良口碑的廣告影片,我想應該不至於那麼慘!

連勝文相對柯文哲來說,是屬於較年輕的年輕人,照理來說應該會吸引到廣大的年輕族群,然而事實卻差異甚大,幾乎網路上、親朋好友、同學們都一面倒的支持柯P(柯文哲),不覺得是很矛盾的問題嗎?照理來說,具同質性應該會支持同質性的人,當然部分原因受到上述相對剝奪感原因。另一方面,筆者認為連勝文缺少了「真誠感」,是最大的主因,無法感動到人,同樣是政治素人的柯文哲,雖然講話白目,但讓年輕人感覺到如果選擇了柯文哲會更好。此外,沈默螺旋的效應,使得柯文哲呼聲越大,大家就越傾向不喜歡連勝文,並且導致支持連勝文的支持者會受到排擠。「唷!你是支持連勝文的唷!」

最後,連勝文如果想要勝選,必須「改變」自身的作為,改變「年輕人」對他的看法。

●作者黃浩哲,政治大學研究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