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業數位競爭力低!Google 分享掌握網路商機撇步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Google 台灣今天(11/26)公布台灣 307 份有關中小企業使用數位工具的調查資料,指出現今台灣雖然有高達六成中小企業使用網路行銷工具來創造營收,但仍遠遠不及香港有高達九成的企業,花費大量資源來進行網路行銷,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延認為這對台灣業界來說是個值得留意的警訊。

這次 Google 台灣與 Ipsos ASI 合作的調查,調查對象除了花蓮台東金門跟馬祖規模小於 100 人的中小企業共 307 份問卷。在這當中有六成企業認為網路是很重要的行銷管道,73% 認為網路行銷能將品牌帶來年輕、時尚的形象,有 71% 認為透過網路更有機會能觸及到高端決策者,有 62% 的中小企業已經使用網路行銷工具,投資網路的金額佔總行銷預算將近一半(48%)。然而同樣的情況在香港,已經有將近九成(87%)企業使用網路行銷工具,Google 台灣總經理認為這對台灣產業來說,相對是個警訊。

根據先前的使用者調查資訊,台灣每人擁有 2.7 個連網裝置,有 83% 的台灣使用者在購買行為上會選擇「先研究再購買」;而在這次的調查當中,發現目前的外銷廠商使用超過 4.7 種網路行銷工具。但是針對台灣沒有使用網路行銷工具的企業作進一步調查,有 70% 仍然依賴傳統實體行銷方式,68% 企業甚至安於現況,更有 62% 認為網路行銷沒有效益。此外,這次調查還發現,台灣中小企業在數位參與度上有高度落差,這些企業當中,竟然有高達 39% 是低數位參與度,足以顯現台灣企業的數位參與度不僅不高,更有超過六成是「安於現況」,覺得現在業績跟營業狀況「還過得去」,只要不斷透過展覽或是實體店面發送傳單、立牌廣告就能夠帶來業績。

然而事實上,在這次調查當中,高數位參與度的企業,增加營收的機會,比零數位參與度企業營收遠遠高出 2.7 倍。調查還發現,高數位參與度企業,比低或零參與度預期未來一年增加營收機會高出 2 倍之多。多數高數位參與的企業認為營收有明顯成長,而且有更多高數位參與度的業界仍不斷增加宣傳預算在數位行銷上面。以目前網路投放廣告的前三名當中,第一名是行動廣告,第二名是搜尋引擎、第三名是影音廣告。

對此,嚐到數位行銷甜頭的亞利詩鑽石執行長游竣文表示,對他們來說,要找到潛在客戶來買高單價地鑽戒,是相對比較困難的,而現在對他們來說,數位行銷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要投放多少的問題了。

Google 也進一步分享如何掌握數位多螢趨勢,擁抱創新,幫助業界找到競爭優勢、提升企業潛力的方式,第一步驟,就是要「建立起專屬網站」,因為這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假設網站遠比開設實體店面,成本跟風險是相對較低的。第二步就是「讓潛在客戶找到你」,由於現在的使用者購買行為,多數是「先研究再購買」。因此 Google 台灣建議,必須進行關鍵字廣告,並活用跨螢策略上,把廣告投放在不同裝置上。至於第三步是透過像是多媒體連播網展示型廣告,主動出擊其他網站,觸及更多使用者。此外,Google 也建議使用者多「活用影音工具」(像是 YouTube),這是因為消費者對於影音的需求與日劇增,因此透過影片活化數位行銷,是很重要的一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