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安倍這次會不會聽濱田宏一的?



文/陳敏靜

11月的第一週,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共同會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兩位富有國際聲望的經濟學家,一致敦促他取消二度調高消費稅,以免日本為了擺脫通貨緊縮所做的各項努力功虧一簣。

事實上,自2年前開始實施以來,「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現正遭遇亂流。今年4月,日本將消費稅由5%調高到8%。結果,日本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在今年第一季強勁成長6.0%之後,第二季即嚴重萎縮7.1%,創下5年來最大年跌幅。加稅對日本經濟的衝擊,遠高於各界的預期,攪亂了原定明年10月,消費稅由8%再度調高至10%的步調。

建構三支箭 濱田助一臂力

安倍晉三在2006年9月首度執政,成為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並喊出建設「美麗國家」的口號。未料因郵政民營化及年金帳戶等內政問題頻頻出錯,在全國選舉讓其領導的自民黨蒙受屈辱性慘敗,僅12個月就黯然下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以,《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皮林(David Pilling)稱他是一位肩負使命的男人,這個使命就是抹除他第一次執政大失敗的所有記憶。日本人因而稱他是「安倍二.○」(Abe 2.0),而三箭政策將決定安倍能否達成使命。

皮林指出,協助建構三箭政策,而有「安倍經濟學教父」之稱的濱田宏一,對貨幣寬鬆、財政調整、結構性改革這三支箭,分別打了A、B和E的成績,合起來恰好就是安倍(Abe)。如果日本能夠實現可持續的溫和通膨,這場仗就打贏了一半,因為旨在提高潛在成長率的結構性改革,有望隨之到來。

濱田宏一是東京大學及美國耶魯大學名譽教授,在耶魯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士及博士時,師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托賓。日本央行前任總裁白川方明即是他的高徒。濱田的發言相當直率,白川方明擔任日銀總裁時抗拒貨幣寬鬆,濱田即數度以公開信及專訪形式在日本媒體痛批這位學生。

隨後上任的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與安倍首相密切配合,祭出所謂「量化兼質化寬鬆」(QQE)。甚至在今年10月最後一天,意外宣布第二波QQE,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F亦宣布加碼國內外股票部位。兩項政策配合之下,日股過去半個月來已大漲7%,日圓兌美元匯率則急貶逾5%,直落116日圓。黑田的大力推動,對安倍經濟學可說功不可沒。

濱田在九月中接受日本《現代Business》雜誌專訪時表示,第一支箭成功之後,現在重要的是第三支箭,所以他認為討論的重點,應該由消費稅轉移到企業稅。濱田表示,企業稅在國際投資競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雖然外商投資不會單純只看稅率,但舉例來說,日本整體企業稅率若由現今的35%降到25%,收益率即增加10個百分點,加上其他條件,收益率曲線上揚,即可吸引國際投資。

他同時也在受訪時,批評財務省誇大財政重建的重要性,而且其提出企業稅每次小幅調1.5%的建議,代表財務省「沒有想法」。他極力主張,如果企業稅在3、4年間由35%遽降至29%,那麼,即使消費稅再調升1%或2%,兩相抵銷之下,日本經濟還是會得到很大的幫助。

二度加稅 時程可能延後

至於安倍是否將延後加稅,濱田在專訪的最後透露玄機。他說,每當他與安倍會談時,安倍大多數時間都在傾聽,無論贊成或反對,或者具體事項,他都不講。在人事安排上,對於候選人,他也不表示意見。但在最後階段會毅然做出決定,濱田認為比起第一次執政時安倍已有所成長。而且在大部分時候,安倍都會聽從他和本田悅朗(安倍的另一名重要經濟顧問)的建議,並做出他們想要的決定。

為了決定是否二度加稅,安倍政府邀請了45位產、官、學界專家,分成小組展開五回合辯論。濱田宏一在參加首場辯論後,強烈主張應該延後一年半,直到一七年1月或4月,而出席18日最後一場辯論的本田悅朗,亦大力反對加稅。

安倍明確表示,他將考量第三季GDP報告,在12月上旬做出最後決定。濱田及本田一致表示,如果第三季GDP未能成長3.8%,則二度加稅免談。以17日最新公布的數據來看,遠不及兩位國師要求的標準。安倍很可能隨後在12月中旬提早舉行國會改選,以化解要求加稅的壓力。安倍經濟學能否成功讓日本擺脫通縮,或許就看這關鍵的一役。

另一方面,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亦支持濱田的看法。10月31日,克魯曼在日本的一場公開演說談到3個重點:

第一,他擔憂日本的停滯性通膨,並把起因歸咎於日本的人口老化及缺乏經濟上的創新。

第二,他擔憂歐洲與中國的「日本化」。歐洲正走向日本在九○年代的「失落10年」,而中國則愈來愈像日本八○年代的泡沫時期。

第三,他說擺脫停滯性通膨的一個方法是政策創新。(...全文選自財訊雙週刊第464期)

關鍵字: 財訊安倍晉三濱田宏一克魯曼經濟學GDP消費稅郵政民營化貨幣寬鬆QE退場日本經濟停滯性通膨人口老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統一企業(1216)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談到昨日台股盤中崩跌逾千點、收盤重挫774點,以及全球經濟狀況,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認為「還是看不懂、現在的情況很弔詭」,資本市場價值跟實際商業價值是不對稱的。

2024-04-20 13:3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不只台積電!台灣工業電腦領先全球 謝金河點名六廠商

不只台積電!台灣工業電腦領先全球 謝金河點名六廠商

財信傳媒董事長日前以「工業電腦:台灣最拿手的產業」為題撰文,表示過去幾十年來,很多產業都出現競爭集中化的現象,第一名和第二、三名差距非常大,像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和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的差距,不過工業電腦產業並沒有出現這樣現象,更點名六家表現優異的廠商。

2024-04-20 13:53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為削減成本,全球知名運動品牌Nike年初公布裁員計劃後,根據《路透社》報導,Nike將在俄勒岡州全球總部裁員約 740 名員工。

2024-04-20 12:12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