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華:每年3000博士找不到教職,10年後比流浪教師多

▲吳思華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科技部與教育部25日聯合舉辦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致詞表示,國內每年畢業博士3500人,但各大學僅需求800人,加上留學國外回台的博士生競爭,預計10年後,台灣的流浪博士會比流浪教師多。

「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每兩年舉辦一次,25日上午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開幕典禮,科技部長張善政及吳思華都應邀出席。吳思華指出,完整的知識價值鏈技術移轉,應該是跨領域的合作,才能促使商業化的產品邁向成功,期許所有的校園研發主管,能促進學校的產學應用及教育現場「翻轉」,讓學校成為區域創新系統的核心。

話鋒一轉,吳思華指出,目前國內博士生每年招生約6800人、畢業約3500人,而全國提供的教職的不超過800個缺額,其中又有300人是聘請從國外留學回來的,也就是有將近3000位博士必須到其他地方去工作。

吳思華認為,應該要讓這些博士進到產業,代表台灣企業有能力聘用博士做更多研發,他呼籲所有的校園研發主管聘用博士,並不要有把他們當助理的心態,而應以學生為本,培養及協助他們的技能,俾使他們未來為其他學術、產業界所用。另外他也強調,如果沒有先讓博士生具有足夠的教育及準備,那就是學校和老師的失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