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你還記得」- 本土化失智症照護專書出版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第一本以本土化失智症非藥物療法照護方式的書,由時報文化出版的「趁你還記得」是作者伊佳奇以親身照護失智症父親12年的經驗,分享以非藥物療法融入日常生活,陪伴父親從輕度失智到重度失智的過程,希望能給失智症家屬實際而有效的幫助。

近年來大家對「失智症」這個名詞不再陌生,市面上也有很多失智症患者家屬以自身經驗,用感性的文字描述當家人失智後種種怪異的精神行為症狀,打亂了全家的生活;共同生活數十年的家人個性完全改變,變成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過程中的辛酸與無奈。一般人看過後瞭解失智症如何吞噬一個人的心智,而已心力交瘁的失智症家屬往往看後更加的恐慌與絕望。

不錯,目前的藥物只能減緩失智症退化的速度,無法治癒失智症;醫生開立的穩定患者情緒減少精神行為的鎮定藥物,往往會有副作用,可能會讓患者反應遲緩或肢體無力,容易跌倒受傷,而跌倒是造成老人長期臥床、失能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對失智症我們真的束手無策嗎?沒有有效的藥物,並不表示無法穩定患者情緒,減少精神行為症狀的產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失智症病患因腦部退化而產生千奇百怪的精神行為症狀,大家較熟如病態的收集衛生紙、被害妄想、懷疑家人偷東西或要陷害他、重覆問相同的問題、錯認把兒子當先生、媳婦成了小三、半夜不睡覺四處巡房甚至開了大門外出遊蕩,更可能因此走失,林林總總不勝枚舉。因為每位長者的個性、喜好、成長背景及教育程度不同,沒有一個制式的方法適合每一位患者、如何因「人」制宜找出最適合的方助幫忙老人減少精神行為症狀,其實更是幫助家屬,讓家庭生活能回歸正軌。
「趁你還記得」也是華人社會第一本,介紹以非藥物療法融入日常生活中的失智症照護方式的書,更是以本土化、生活化方式來幫助失智症家庭能有更多照護知識與技能,讓失智症家庭能有信心提供更佳的照護品質。

作者伊佳奇以12年照護失智症父親的經驗,及曾參加國內外上百場有關臨床失智症醫學、失智症照護、職能治療、老人醫學、老人福祉科技、長期照護等訓練及研討會的心得融會貫通,整理出「趁你還記得」這本照護手冊,讓家屬從失智症的認識到照護體系的建立,對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的認識到如何照護,及非藥物療法生活化的作法,均有完整介紹。

伊佳奇日前在失智症家庭支持中心演講「家屬如何帶領失智症患者就醫」,訊息才刊出兩天就有超過3000人點閱,惟有親身照護過失智症的人才知道一般人生活中不是問題的事,對失智症患者及家屬都是困擾,是棘手難以解決的問題,「趁你還記得」提出了實際而有效的建議與解答,「趁你還記得」幫助失智症家屬走出困境,也讓失序的家庭重拾歡笑。作者聯絡方式:ipryi@yahoo.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