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的夢正實現,帶來台中的驕傲

劉性仁

繼BRT等交通及重大建設一一陸續啟動後,台中另一個令人期待的大建築及發揚台中特色的臺中歌劇院,這座位於臺灣臺中市西屯區七期重劃區裡的大型公有展演空間,不僅超具有特色,為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佔地57,685平方公尺。歌劇院內擁有大型劇院(2014席)、中型劇場(800席)與小型實驗劇場(200席)各一座,另有餐飲空間與空中花園亦極有可能成為台中行銷觀光及推展國際文藝活動的場所,台中的升級及規格,不親自走訪一趟恐怕不能感受。然而這樣一流的市長及團隊,如今卻面臨選舉的嚴峻考驗,如果選舉只比的是政績不比口水,比理性不比感性,照理說這樣的成績足以令台中市民驕傲,不僅在經費及各項建設上,不要喊價的虛幻式政見,而係要實際可行且不會債留子孫的政策,胡志強市長正在創造歷史。

首先台灣所有的直轄市,台中市的債務堪稱是最安全的,沒有赤字卻帶來一項又一項實際且兌現的成績單。就舉台中歌劇院為例,其由日本伊東豐雄建築事務所與台灣大矩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規劃,歌劇院新建工程則由楊炳國建築師事務所負責;施工方面土方與臨時抽排水工程由吉隆營造興建,建築主體工程則由麗明營造負責建造。其內部空間包含大型劇院(2014席)、中型劇院(800席)、實驗劇場(200席),其他建築設施有地下停車場及相關公共空間,建築週邊景觀設計亦以鳥瞰的美聲涵洞做整體規劃。其鬼斧神工的造景,值得細細品味,並在2014年11月起正式上路,每日都可開放免費導覽服務,全程解說時間約30至40分鐘,可以想見為台灣帶來多少觀光創收。

誠如台中市長胡志強說,「歌劇院不但是台中之光,也是台灣之光」。他說,從來沒有看過一個歌劇院,觀眾不進來,因為捨不得進來,紛紛在外面拍照,進來之後又捨不得走。他也說,平常自己的聲音並不好聽,今天都是因為這個建築讓自己的聲音這麼悅耳。他表示回想歌劇院的興建過程,一路走來倍覺艱辛,感謝市府團隊及建築友人、勞工朋友們創造了這個永恆建築,這是個「世界建築的奇蹟,不但是台中之光,也是台灣之光」;而這中間過程所面臨到在野的嚴厲挑戰,其中間的辛酸血淚恐怕冷暖自知。未來由文化部接手後,更能發揮其最大效果。

其次台中市這些年來的國際化及文藝化的成就足以成為台灣典範,台中市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人口在市長胡志強任內增加25倍,使用人數來到33萬人,台中市捷運綠線和BRT系統、大都會歌劇院都是非常棒的施政成果,未來,台中市的公車和捷運還會結合起來,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台中的文藝發展及體育活動,亦在台中如火如荼地舉行著,倘若這樣的建設中斷或是改弦易轍,對台中市民真是一大傷害,期盼不要在失去後才感嘆曾經擁有的可貴。

再者台中市的發展與進步同樣也會連帶替彰投等縣市帶來正面的效益,不只是觀光收入,更多的是整體規劃發展及配合全台灣整體建設的規劃。

此外台中市的國際化與自由化,與大陸各大城市的交流,這些年來顯有重大的進步;再加上台中市府團隊的行銷與營造,使得台中市變得更加令人期待性,這是一份感動,是胡志強市長費盡心思飽受批評後的成果,孤軍奮戰令人十分不捨;胡志強市長的創意與遠見,受限於大環境所苦而無法充分發揮,但身為台中人應該是感到相當驕傲。

更重要的是,台中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在於它在各方面全面發展,如果能夠仔細留意,台中的防洪治水計劃、快捷巴士建置計劃、台灣塔暨城市願景博物館計劃、豐富專案、台中軟體園區、太平坪林營區生態體驗園區、客家文化園區、大甲運動公園、高美溼地及梧棲漁港再造計劃、台中港區運動公園等,這麼多建設當然都需要經費,需要馬政府全力支持,倘若最後因為經費或是換人做而改變,這實在相當可惜,倘若這些計劃都能完成,未來台中真是不可限量。光是一個台灣塔將會帶來多少的觀光收入,對於台中整體經濟帶來可觀的收入。

至於,台中市府對於市民所關心的物價,不僅有督導小組進行查核,對於各項安全包括食品安全、公共安全及道路安全亦投入相當的力量;按照相關法律及法令規定依法行政,在可努力的範圍下進行相關的改革,或許成果並無法令全體市民滿意,但台中市民的驕傲感及認同度一直以來在全台的表現都還算不錯的。

總之,台中的未來要發展,需要一個沉穩、有經驗、有遠見、不受意識形態與統獨綁架的一位領袖,更需要延續好的政策,拼經濟、拼發展、拼治安、拼台中人整體的夢。我們必須思考,一個擁有看得見(如各種建設與政策兌現)與看不見(財務狀況最好)的一流市長,有什麼理由不能連任繼續完成建設?換人做反而帶來風險與不確定因素,台中市民應當考慮清楚才是。如果胡老師傅有經驗有技術,突然要換掉,將所有的發展重點及方向進行重大的變化,那麼將承擔不確定的風險,胡志強正實現台中人的夢,這樣做事的人應當得到應有的肯定及回報才是。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