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每年意外近6千件 YouBike沒保險車禍誰賠?

東森新聞記者陳旻坊、李昂立/台北報導

為了省時間又省錢,在台北,不少人外出都選擇YouBike微笑單車當交通工具,只是近3年來,已經累積超過1.7萬件單車意外。金管會在今年8月,開放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等於讓公共自行車也能保險,不過至今沒有任何縣市主動投保,騎單車發生車禍一樣沒保障,民眾只能自己花錢買意外險。

YouBike在台北民眾使用頻繁,每天使用人數超過6萬人次,不過騎士想自保,恐怕得自掏腰包。根據統計,全台YouBike超過5千台,使用量突破3千萬次,但單車趴趴走上路卻沒保障,騎士只能靠自己,準備好意外險或醫療險,萬一出車禍,才能拿理賠。

千萬別小看自行車威脅,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過去3年來,發生超過1.7萬件單車意外,不過目前強制車險,只提供有動力的汽、機車,何時納入自行車?還有待修法。民眾表示,YouBike是公共的設備,已經帶來很多方便,「如果我們要求太多,是有點過份」也有民眾表示,自己有買保險,畢竟靠自己最實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8月核准產險業,販賣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代表YouBike也能保險,只是全台沒有任何縣市投保,路人受災,只能自認倒楣。保經業者陳偉玲認為,民眾多不覺得,騎個腳踏車需要去保第三責任險,業者也沒被強制規定,一定要投保這第三責任險,所以目前YouBike沒有任何保險。

看看國外,包括德國、英國、荷蘭、日本等地,都有提供公共自行車,只是保障一樣普遍不足。陳偉玲說,自行車這塊也有第三責任險,只是他們大部分都是保觀光客,民眾其實還是要靠自己投保。YouBike隨時借、隨時還,人氣越來越旺,只是保障少一層。專家建議,單車族花小錢買心安,才不怕發生意外求償無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