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反貪腐官員頻自殺 陸媒:長官壓力轉給下屬造成

▲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提出治黨的鐵律八條,又稱習八條,是在2012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提出,主要是加強黨風建設,通過良好的黨風政風扭轉整個社會的風氣。(圖/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大陸掀起反貪腐風氣,不停傳出有高官中箭落馬,甚至頻傳官員自殺。大陸唯一公開發行的反腐雜誌「廉政瞭望」24日報導,雖然調查指出有不少人是「畏罪自殺」,但一般來說,公務員壓力大增也是主要原因,多少都有精神或身體問題,甚至傳出有人離職後就進了精神病院的案例。

大陸高壓反貪腐,讓官場大整風之外,也讓不少普通公務員深陷煎熬,據「廉政瞭望」統計,2014年1月至9月,自殺或排除他殺的官員至少32人。10月份公開報導的就有5人,11月份也有2名解放軍將官被傳自殺。

報導指出,因為上頭(官員的上司)受到壓力,連帶轉嫁到許多公務員身上,有人就透露說,有長官要求的工作內容甚至違背自己的道德、人格,大陸一名公務員透露,長官說是要做好環評,但遇到環評不過,領導又要求「務必達標」,而他作為科長,簽了字,一旦出事,肯定第一個背黑鍋。

另外也有人說,企業給的紅包現在也成了盪手山芋,收?不收?都是壓力,收了是犯罪;不收,一是變成同僚間的異類,二是怕企業老闆記恨,萬一業務上被刁難,還會被長官批評。

而且這反貪風氣甚至成了許多人的升官手段,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機關黨校一名教授認為,過去幹部選拔中,曾有不適任者升官,現在往往引起了連鎖反應,很多人心裡積蓄不滿,反而開始不擇手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