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必自侮,夫復何言?

胡文琦

媒體報導,繼日前85度C門市宣布因為沒有乳源,考慮重新使用林鳳營的鮮乳後,連頂新魏家擔任最大股東的4G業者「台灣之星」的業績,據悉近日也開始回穩,台灣之星表示,十月份新申辦用戶比九月增加一.二五倍,攜碼的用戶則增加兩倍,原因應是吃到飽的策略奏效云云,也讓外界開始懷疑所謂的「滅頂」力道是否已經開始減弱?

坦白說,看到這樣的報導,真的讓人有點悲憤莫名卻又令人十分無奈的感覺。就誠如網友所言,「台灣人就是這麼健忘啊!不意外」、「不能給魏家老三賺,但魏家老二就可以喔」?、「伸手拿林鳳營牛奶的時候,真的有壓力,會頭低低的,但是它的促銷很便宜啊。」、「昨天去COSTCO時,林鳳營也被搶光啊,比其他品牌便宜大概五十塊。」

無力吧?難道,我們的「無價健康」就真的只值五十塊?不是想打高空,也不是想鼓吹仇富滿門抄斬,而是,如果連像頂新這種「泯滅天良、罔顧人命、不可原諒」的超噁爛行為,台灣人民真的就只有「三分鐘熱度」,或者是「可以頭低低的為了便宜五十塊」,說實話,也難怪不用像魏家這種已近乎富可敵國的商人敢這麼做,就連一般的小生意人也想「賭一把」,反正,怎麼算都划算,什麼都敢賣、什麼都不奇怪。

寫到這裏,筆者真的不願意用惡毒的字眼去傷害自己的國人同胞,況且,相信台灣多數的兩千三百萬同胞,或多或少都「絕對肯定」有吃到這些噁油、爛油與毒油,在已經是「受害者」及「無價健康已被傷害」的身份與無良前提下,我們台灣人竟還能如此「厚道、無感、無所謂」的話,我們又怎麼能怪這些無祖國、無天良、無羞恥心的商人?說實話,在痛心疾首下,筆者只有一句感想,「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再難聽一點就是台諺的「三好加一好」,除非,這真的就是身為台灣人的原罪、悲情與宿命?說真的,我無法接受。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胡文琦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