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建永暑島挨批 環球時報嗆:關美國什麼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正在南海的南沙群島永暑礁填海造島,面積大到可能成為中國在南海的首座海上機場。消息曝光,引來美國批評。不過,解放軍少將羅援24日嗆聲,造島有理,美國不應插手。官方媒體也質問,中國造島「關美國什麼事」。

英國《詹氏防務週刊》21日公佈今年8月8日和本月14日拍攝的衛星圖片。圖片顯示,中國使用挖泥船在南沙中部的永暑礁進行填海作業,修建一個長約3000公尺、寬200至300公尺的填海島嶼。報告說,中方在填海而建的島上搭建水泥平台,大到足以容納跑道和停機坪。

對此,美國軍方發言人普爾(Jeffrey Pool)說,「我們呼籲中國停止填海計劃,並致力外交倡議,以鼓勵各方在此類行動(指填海)保持自制。」

▲南沙群島永暑礁。(圖/CFP)

不過,解放軍應派少將羅援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說,中國在南海珊瑚礁島興建基礎建設,美國不應插手。「美國顯然有偏見,因為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早已建設了軍事設施。」

羅援還表示,中國可能會頂住國際壓力繼續造島,因為這完全合法,而且有正當性

另外,《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標題就直接質問「中國永暑礁造島,關美國什麼事」。評論說,美國本來就不是南海國家,中國不支持任何域外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發揮作用。「在這種情況下華盛頓(華府)帶著私心說話,就更不受歡迎。很顯然,中國在永暑礁的建設不會受美方表態的影響。」

評論還指出,值得看懂的是這樣一個事實:中國的這些工程在避免與越菲接觸,從而避免了直接衝突。「它們發出的信號是,中國對南海和平十分珍惜。中國不會主動使用軍事力量與越菲搶奪島礁,儘管中國是南海地區軍力絕對占優的一方。」

評論說,如果越菲認為中國這樣做仍然「很過分」,那麼只好讓這個爭議在南海上空飄一段時間。「它們會慢慢習慣的。我們希望美國也能逐漸習慣中國的身影越來越多出現在海上,中國在南沙造島,比美國這個域外國家派航母進南海『閒逛』,是根本沒法比的兩個尺度。」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