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九成山葵調出來的 真山葵辣度適中根本不嗆

▲山葵。(圖/維基百科)

東森新聞記者李彥穎、黃俊元/台北報導

不管到壽司店、日本料理店,還是海產店,只要吃生魚片就會用到「哇沙米」(Wasabi),也就是山葵泥,不過其實業者透露,市面上的山葵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的山葵,而是一種叫做「辣根」的植物磨成粉末,加上色素調出來的,只要加水調一調,就會變成跟山葵一樣的綠色,吃起來很像哇沙米,但成本便宜多了,也沒有真正哇沙米自然的香氣。

新鮮的山葵用湯匙快速刮掉表皮,一小條山葵得花2年才能長成,老闆根本捨不得用刀子削。輕輕研磨,就是大家熟悉的哇沙米,磨碎的纖維散發溫和辛香味,嚐一口有點辣,但是不嗆,帶著自然甜味,沾一點做成比目魚壽司,魚肉的鮮甜瞬間跳出來。但其實市面上的哇沙米大多不是真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大包的綠色粉末倒進研磨缽,加入一點水,快速攪拌,綠色粉末變成黏黏稠稠的塊狀物。這其實是一種辣根的粉末,原本顏色是白色,透過調色,變成大家熟悉的綠色,但就算樣子學得像,味道也是天差地別。

壽司師傅阿吉師說,「它是靠色素去調整出來的,只是會有一點辛辣味而已,真正會懂得吃的人,他會要求這一種香啊,很香啊,對身體很好。」師傅解釋,市面上的哇沙米大致上分成三種:真正的山葵500公克要價上千元,辣根粉調色做成,兩種價差高達25倍,辣根粉加上山葵碎屑混和而成,價格居中。

用眼睛看,真正的山葵顆粒明顯,辣根粉非常平滑,加入少許山葵的帶有一點點顆粒,真正的山葵辣度適中,辣根粉則是非常嗆辣,而且也沒有最重要的香氣。

阿吉師說,「這種(真山葵)會氧化,這種馬上會氧化,可能你離開這邊,這就變成黑色的,這一整天都是這種顏色的。」

業者不諱言,因為成本差距實在太大,所以市面上的山葵有九成都是用辣根粉調出來的,為了迎合大部分人口味,刻意調得非常嗆辣,但其實都不是真正的哇沙米,明白當中差別,下次吃館子就能輕易分辨真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