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次金改到近日喊出公公併 檢討金融業海內外併購

文/黃日燦

談及台灣金融業併購發展之前,首先要先了解過去金融業的歷史背景。1980年以前,台灣金融體系受到政府嚴格管制,是公營機構長期寡占的封閉市場。

1980年代起,政府逐步開放金融業,首先鬆綁證券市場,並允許外商和內資新設保險公司。1990年代更核准了數十家新設或改制的商業銀行。金融業自由化的結果,形成過度膨脹的惡性競爭,問題層出不窮。

以保險業為例,業務快速成長,資金快速累積,但因政府嚴審保險商品,使得每張保單可說大同小異,缺乏創新與差異性,為了搶客戶,保險公司只得從退佣著手,透過殺價競爭來搶業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銀行也是如此;為避免銀行恣意放款給關係人,把銀行當成自己的小金庫,規定限制也不少。
但因為銀行家數過多,為了搶生意,銀行多半提高存款利率、降低放款利率,同樣缺乏產品創新,最後也淪為殺價搶生意。

2000年起,考量台灣金融業家數過多,同質性過高,政府改弦更張,頒訂「金融六法」,啟動一次金改,加強金融監理,整頓不良債權,鼓勵整併共組金控,改善產業營運體質。不過,最後看來,一次金改只是完成股權整合共組金控,業務整合仍沒太大的進展。

就在強調防弊為主的一次金改實施不久後,政府又在2004年推出二次金改,喊出「限時限量減半」,打算把12家公股行庫和14家金控家數減半,並且為了加速國際化,也希望至少有一家銀行由外資來主導。

金融整併是好事一樁,但遺憾的是,因為限時限量,引發各方人馬爭先恐後插旗卡位,再加上政黨輪替,政策頻頻逆轉,波折紛擾不斷。直到最近,金管會揭櫫「亞洲盃」大旗,鼓勵台灣金融產業擴大規模、提升品質並進軍海外,在亞洲區域平台一較長短,整併議題再度引起社會大眾注意。

國內金融併購案相對少

回顧1999年以來,這15年內國內金融併購其實不夠,包括銀行、證券、保險、信合社、投信或是入股金控等,總併購案件數約105件,平均一年才7件,案件金額規模超過新台幣100億元的只有26件。以策略來看,則以金融業之間同業整併最多,共31件,包括遠雄人壽併蘇黎世人壽、渣打銀行併新竹國際商業銀行、合作金庫併農民銀行、凱基證券併購台証證券等。

其次,金融業合組或併入金控15年來共26件,例如國泰金控併國泰世華銀行、富邦金控併購ING、元大金控併寶來證券、交通銀行併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共組兆豐金控等。另外,也有私募基金或非金融業入主併購,包括潤成入主南山人壽、凱雷買大眾銀行及隆力集團買安泰銀行等。

海外併購當然也有,但觀察2000年到2012年間,都屬銀行與壽險等零星案件,且多集中在香港、中國大陸地區;其中,中國大陸又受限於法令限制,因此多半以參股方式居多。去(2013)年起,在政策推動下,海外併購又開始熱絡起來,目前已完成10件併購,且仍有其他多起案件傳聞進行中,併購標的以東南亞居多,不僅銀行業,證券業也頗為熱絡,而且大都取得主導控制權。

舉例來說,包括玉山銀行取得柬埔寨聯合商業銀行(Union Commerical Bank PLC)7成股權、元大寶來證券取得越南第一證券和韓國東洋證券過半股權、凱基證券收購新加坡券商Ong First Tradition及新加坡券商AmFraser Securities等,這些都是這兩年較受矚目的併購案。

中日新3國 併購腳步快

反觀鄰近的中國大陸、日本與新加坡,自2005年以來併購腳步快速。以中國工商銀行為例,自2006年起便積極在亞洲、非洲、南美洲、歐洲、台灣尋覓投資標的,幾乎每年都有一件併購案,可說是直接打世界盃,尤其是中國工商銀行在印尼的Bank Halim、澳門誠興銀行、美國東亞銀行與阿根廷的標準銀行均取得8、9成股權,握有主導經營權。
日本的MUJI金融集團,儘管不像中國工商銀行在世界各地大舉收購,但自2007年起,平均每年……

●黃日燦

現職: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東吳、台灣、政治等大學客座教授
經歷:台灣大哥大、大聯大控股、精誠資訊及中鼎工程獨立董事;裕隆汽車法人董事代表;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常務理事;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
※ 精彩全文,詳見《台灣銀行家11月號》。
※ 本文由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台灣銀行家黃日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