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網雜誌/一聽鍾情 走進迴聲隧道

【撰文/楊淑伶 攝影/陳韋帆、張聖奕】

音樂,是心靈壅塞的城市人生命出口,泛黃的黑膠唱片、舊式唱機,流洩出溫暖的音色,細細咀嚼,涵意卻是深遠,感受到一股力量的循環,讓你我的靈魂,彷彿瞬間滑入過去的時空隧道。

徐徐啟動的唱盤傳來美感濃稠的音色,強而有勁,細緻優雅,魅力穿越時代氛圍,許是回到了舊時光,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歲月年華間遊走。

Age Space

漫步在街與巷勾織的富錦街,各式特色店家林立,幽靜怡然,拐個彎,繼續向前探險,不經意之間,被這間門口停放著BMW重型機車的店給吸引;外露設計的仿古磚塊,展現復古美式潮流,讓人不禁想多看幾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感交疊 探索太空時代

「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走進店內,耳邊響起這首由蔡琴所演唱的《被遺忘的時光》,順著音軌滑動,黑膠唱片復刻出渾厚圓潤的溫暖音質,扣人心弦的嗓音,隨著唱盤彷彿旋轉進入時代漩渦。

「音樂,是情感出口,更是一種感動。」黑色T恤、休閒牛仔褲,戴著一副哈利波特般的大圓黑粗框眼鏡,本業為建築設計師的老闆林献川,外表溫文,只要向他問起店裡某件機器、某張黑膠,他都會為你播放解說。

玩味生活 就愛復古工藝

店裡頭令人驚奇的玩味老物,有五○至七○年代的產品,唱盤、真空管收音機、音響、吊燈甚至玩具模型,像是丹麥品牌B&O音響、真空管收音機代表作的德國Telefunken等等。
林献川特別鍾情人類進入太空時代(Space Age)的無盡探索,愛上那年代的摩登氛圍,似有框,亦無框,各式留聲機、收音機正以不同姿態散發萬千風情,「人類經過對太空漫遊的半個世紀,我希望可以讓大家再次感受浩瀚深邃的太空世界。」

對他而言,收藏是一道出口,也是一種昇華!彷彿要重新拼湊起那時候的黃金年代,七年來透過旅行及網路,蒐集許多珍品,「有時候累了,放一曲古典旋律,聆賞留聲機發出的動人音樂,彷彿就可以感受城市流轉脈動。」

「剛開始太太還覺得我瘋了,收藏這麼多東西,搞得家裡完全沒空間。」為了和更多愛好者交流,便在富錦街開了「Age Space」這間店,「與其說是販售老物,不如說這家店是『生活態度的展示間』。」

店裡的老式收音機可分為「真空管與電晶體」兩種,真空管收音機因為需要散熱空間,體積較大,木製外型,聲音柔和;電晶體則聲音反應快,細節稍多,無論哪一種,都讓人有一股被音樂包圍的貼實感。

懷舊空間 想像未來無限

採訪這天的午後,大片落地玻璃窗將屋外陽光引進,明亮光影交錯,極富層次,單品的擺放隨性不受限,透露設計師本質,每個區域看似獨立卻又有緊密的連結性,新與舊的風格,在此完美交疊。

訪談間,背景流洩著溫潤的老音樂,讓人沈醉在舊時光氛圍裡,透過林献川的分享,原本以為艱澀難懂的老音響,變得有趣親切;溫暖緻密的樂章,就像經歷一場時空交錯的小旅程,引領我們回到懷舊年代。

Brunswick
隱身在台北市熱鬧的東區巷內,走進《Brunswick》這間店,隨著馬蹄鐵迎賓地板指引方向,映入眼簾的是老式收音機、煤油吊燈、留聲機,我像是跌入愛麗絲夢遊仙境,彷彿回到了上個世紀,原來有人如此著迷於老古董的溫暖旋律。

店主人傅龍華是位愛好西洋古董老物品的音樂人,酷酷外型、厚實身材、感覺超Man,一聊起店裡的寶貝,話匣子停不下來,反而有一種平易近人的親切感。從事音樂創作的傅龍華,因為熱愛歐洲古董,隨性不羈的特質,成就了這間店。

「我喜歡蒐集有年代的老家電,它們的背後都訴說著自己的故事。」傅龍華一邊介紹一邊帶著我們在店裡逛,再往裡走,每個角落都是見證歷史的老件,古老收銀機、舊型打字機、百年音樂鐘,復古年代的物品搭配西洋懷舊的裝潢,散發著衝突美。

一八七○年的大型音樂盒,木雕外觀典雅精緻,樂譜刻在圓形鐵片上,轉動時會發出童話仙境般的清脆旋律。歐式鐵藝復古留聲機,超有氣勢的超大喇叭,造型優雅,黑膠唱片播放著西洋老歌,溫潤音樂元素,令人迷醉。

隨性不羈 音樂人赤子心

三十年的收藏時光,這一切得從美軍留下來的電話談起,「小時候家裡窮,沒什麼玩具,蒐集這些老古董,像是種心理補償。」傅龍華年輕時在美國生活二十年,因對老古董莫名喜愛,只要一得知有人販售獨特物件,就會開小卡車去看貨購買,「常常一開就是二、三天的路程,也有過付了訂金卻找不到賣家,沒辦法呀,只好自認倒楣。」

當年以一個創作人的身份進入流行歌壇,寫出《驕傲的基隆雨》,還得過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任賢齊的《約定藍天》等經典歌曲也是他寫的,傅龍華說,「音樂是無價的,就像手裡的老家具修好以後,整個過程的成就感,是無可替代的。」

風情洋溢 古董越陳越香

「Brunswick」為瑞典人的名字,是一位很專業的木匠,曾經幫美國大品牌Victor製造留聲機的外箱,店名是為了紀念他的精神。」 除了留聲機之外,門口這台一九三○年的大型放映機,最老的還是用「碳棒」燃燒產生的亮光,作為光源。

傅龍華堅持不改裝,只願意讓物件恢復原樣,因為「那是對原創人的尊重。」如果壞掉的東西找不到舊零件,他寧可放著。「收藏老東西就像交老朋友,要愛惜它,才會越陳越香。」

《Brunswick》有著講究的細節,也有著懷念舊日單純美好的古董家飾,讓人感受到傅龍華追求美好的赤子之心,如果你也將熱愛美好事物視為一種生活態度,是個講究日常生活點滴的品味家,不妨來這裡感受一下無框架的美好生活吧!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4年11月號】bit.ly/1EtJ7R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