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挨轟「為大陸辦獎」 評審陳玉勳:沒勇氣跟人拚?

記者李湘文/綜合報導

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22日晚間落幕,台灣方面只獲得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2獎,其餘20個獎項都頒給港陸電影工作者,引起許多人質疑「根本就是為大陸舉辦」。評審陳玉勳23日在臉書反駁此說法,認為台灣電影並不差,只是在各方面小輸了一點,「我們可以要求自己進步,不要假裝沒對手。」

▼第51屆金馬獎挨轟「為大陸辦獎」,評審陳玉勳PO文表達看法。(圖/資料照)

陳玉勳解析金馬獎的屬性風格,認為向來明顯就是藝術性高的電影容易得獎,這不但跟公平性沒有關係,反而還對台灣電影比較有利,「我們電影的預算、技術都沒比大陸高,能拚的就是創作力,去年《郊遊》和《爸媽不在家》得大獎就是個最好的例子。」他強調台灣的創作環境已經非常自由,反觀這次金馬大贏家《推拿》的導演婁燁還曾被禁拍5年,「我們這樣自由,還沒有勇氣跟人家拚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網友質疑陸片獲獎過多,陳玉勳提出數字做為解釋,強調大陸一年生產600多部電影,但其中真正精采好看的也不到10部,全是精華之中的精華,難免顯得競爭激烈。他以剛獲得金馬影后的陳湘琪為例,指出對方過去也曾2度提名失利,然而今年就一舉打敗強大的鞏俐和趙薇,「比起自我保護的關在家門裡自爽,這份榮耀大很多吧!」

▼《迴光奏鳴曲》陳湘琪打敗鞏俐、趙薇、湯唯和桂綸鎂,榮獲第51屆金馬獎影后。(圖/記者周宸亘攝)

此外,陳玉勳稱讚金馬獎是「全球華人最有公信力的電影獎」,格局勝過大陸金雞獎、百花獎和香港金像獎,認為這個影展本身就已經是台灣的驕傲,也強調評選時絕對不受政治干預,「這是對評審自己的尊重,也是對參賽者的尊重。」他同時向提出質疑的網友喊話,「如果你希望台灣辦個只有台灣人參加的影展,那已經有台北電影節了,請多關心看重。」

值得一提的是,陳玉勳除了在PO文中探討「獎頒港陸」的嚴肅話題,也透露了這次擔任金馬評審的小趣事。一是金馬獎期間禁帶手機,以至於晚會結束後眾明星都卯起來拚命滑;二是同為金馬評審的郭富城和馮德倫人帥、臉小又親切風趣,陳玉勳幽默表示:「我好倒楣,每次金馬獎都坐在天王後面。」但也透露郭非常喜歡《KANO》,馮則是中意陳的作品《總鋪師》。

►►►陳玉勳臉書全文

▼陳玉勳稱讚郭富城和馮德倫人帥、臉小又親切風趣。(圖/記者黃克翔攝/攝影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