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平史上最慘金馬紀錄!23獎台灣僅奪3座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第51屆金馬獎22日在國父紀念館展開,本屆電影最大贏家是《推拿》,共獲得6個獎項,個人獎項則是陳建斌為大贏家,陳不僅破金馬紀錄,一舉拿下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也自導自演獲得最佳新導演獎項;此外,台灣方面只留下2座獎座及1個台灣最佳電影工作者,平了金馬49的最慘紀錄。

▲最佳劇情片《推拿》導演婁燁。(圖/記者周宸亘攝)

►►►第51屆金馬獎文字LIVE直播,請鎖定ETtoday東森新聞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49屆金馬獎台灣只拿下3項獎,包括張榮吉以《逆光飛翔》獲得「最佳新導演」、桂綸鎂《女朋友。男朋友》的最佳女主角。本屆同樣只有陳湘琪以《迴光奏鳴曲》奪影后、易智言的《行動代號:孫中山》奪最佳原著劇本,平了最差紀錄。

▲陳建斌堪稱個人最大贏家。(圖/記者周宸亘攝)

本屆獎項分散相當平均,影帝影后由陳建斌與陳湘琪獲得,最佳男配角與女配角為《軍中樂園》的陳建斌及萬茜,此次最大贏家是婁燁所執導的《推拿》,不僅囊括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攝影等3個獎項,也拿下最佳改編劇本與最佳新演員張磊,雖然錯過了最佳導演,但最後又攻下最佳影片,7項入圍,奪得6項,是本屆最大贏家。

▲陳湘琪為台灣留下獎項。(圖/記者周宸亘攝)

個人獎項方面,陳建斌入圍5項,先憑《軍中樂園》奪得最佳男配角、並以《一個勺子》獲得最佳新導演、再以《一個勺子》奪得最佳男主角;不僅自導自演都獲得金馬肯定,還破天荒同時得到最佳男配角與最佳男主角,讓老婆蔣勤勤也一連哭3次:「感謝台灣,感謝金馬。」

以下為此次得獎名單:
造形設計:綉春刀
美術設計:白日焰火
最佳紀錄片:棉花
最佳女配角:萬茜
最佳音效:推拿
最佳剪輯:推拿
最佳攝影:推拿
最佳創作短片:錘子鐮刀都休息
最佳男配角:陳建斌
最佳視覺效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最佳動作設計:救火英雄
最佳原著劇本:行動代號:孫中山
最佳改編劇本:推拿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黃志明
終身成就奬:田豐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陳其鋼 《歸來》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朴樹《平凡之路》
最佳新演員:張磊《推拿》
最佳新導演:陳建斌
最佳導演:許鞍華
最佳男主角:陳建斌
最佳女主角:陳湘琪
最佳劇情片:推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