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約會撿到一隻貓 開啟「比比酥貓中途」送養之路

▲「比比酥貓中途」創辦人比比說:「還不懂什麼是中途時,中途這件事便自己悄悄地成形了。」

圖、文/窩窩

原來這就是中途…自然而然的機緣巧合

在一般人眼中,做中途的人好像不是特別具使命感就是特別瘋狂,酥酥自認普通人,並不是某天聽到神諭或天打雷劈而被啟發。「只是在約會的時候撿到一隻貓。

大學時和比比酥另一位創辦人—比比,在淡大附近撞見一隻瘦小的黑白貓,靜靜倚在路邊吃餿水,路旁的阿桑說已經好幾天了。兩人於心不忍,在附近找了一個紙箱,收容了比比酥的第一隻貓。

半年後比比撿了另一隻卡在輪胎內的小虎斑貓,取名小歐。一切就是這麼自然而然的發生,沒有特別想著要怎麼做,沒有特別的設備或專業知識,只是想幫點什麼忙,幫想養貓的朋友找貓,幫忙寄養,幫忙找家……在還不懂什麼是中途時,中途這件事便自己悄悄地成形了。

在忙碌生活尋找愛貓的可能

畢業後兩人各自踏入職場,轉換於朝九晚五的工作與愛貓的熱血身分之間。比比畢業後進入火熱的網路圈工作,三年多來始終覺得生命中少了些什麼,發現原來興趣真不在此,念頭一轉離開網路圈,進入完全陌生的動物醫院當起獸醫助理,疲累程度與工作負荷簡直難以想像。

酥酥本是接案的設計師,後來與幾位朋友合夥成立了牧貓設計,因為關心流浪動物而創立「窩窩」這個計畫,把愛動物的大學生、收容所與街頭的動物連結起來,以堅實的知識與經驗為背景,用設計的力量幫助動物。

時機很自然地到來,在參與了數個動保團體的志工,以及獸醫院累積的經驗後,比比酥終於正式出現了 — 2011年冬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比酥也制定了一套嚴格的準則,該位飼主必須遵守奉行,貓咪才會被交付予其之手。

▲為了高標準高品質的中途,比比酥請人設計專屬貓屋,當貓屋都住滿了就不會再收留。

領養比比酥小朋友的SOP

首先,飼主須先做好功課,研究貓咪習性、行為及相關知識。接著到比比酥的網站填寫收養人表單,留下聯絡方式、背景資料並通過基本的貓咪知識測驗。送出表 單後,比比酥將依據自己的標準,衡量該位飼主是否有做功課、住處坪數是否足夠寬敞、家人或房東是否也同意飼養、準備買什麼品牌的貓食、怎麼佈置環境,等 等。

在確保飼主符合標準之前,中間的表單往返以及溝通過程可能會重複好幾次。「我們沒有身份限制,不會因為是老人、小朋友或新手就拒絕接洽對方,重點在於是否夠有心,以及是否做好充足準備。」

網路上打完照面、通過審核,終於可以正式見面了!該位飼主會被邀請到比比酥中途之家,除了讓飼主看看自己未來的家人,更是為了讓貓咪以及比比酥進一步觀 察飼主。「中間的三角關係是很重要的(貓、飼主、比比酥),哪一個環節不好,日後都可能或影響貓咪與飼主的相處或者飼主對待貓咪的態度。」

如果來的是一對情侶,比比酥一定會問「若分手了貓是誰的?」這樣的問題,「因為真的很常發生分手後,共同飼養的貓咪被棄養的窘境。」所以在剛開始就得釐清監護權在誰手上。

相談甚歡之後,飼主告辭,此時還不能帶走貓咪,須回家靜候通知,等待書面聯絡。若成功認養,一切步驟都就緒後,最後一步,比比酥會親自將貓咪送到認養人家中,為的是觀察該認養人所佈置的環境是否已準備好。留下貓咪後,飼主須簽切結書,承諾不會棄養、會幫貓定期打預防針、有任何問題通知比比酥等。

頭兩個月是試養期,讓認養人和貓咪確認彼此是否能適應新環境。倘如一切接好,飼主便算是正式領養貓咪了。比比酥日後會定期與飼主聯絡,問問貓咪好不好,也關心飼主狀況,等等。

要求背後的期盼

「有許多人說我們太嚴苛了,但我認為並沒有—這些只是基本要求而已。」

酥酥實際地道:「假如這些準備或測驗都沒有通過,憑什麼認為自己已準備好養一隻貓?十有八九只是一時興起,這樣貓咪的下場絕對不會快樂。」雖然酥酥 也坦承,這樣的篩選機制並不全然完善,例如,不會使用網路的人便難以與比比酥取得聯繫,但是整體而言,這些規範保障了貓咪未來的幸福,也避免二度棄養的悲 劇發生。

至今,比比酥送出去的貓咪,退養率接近於零。甚至還有飼主與比比酥成為朋友,逢年過節互寫卡片,表達對彼此的感謝之情。

「很感動也很快樂,自己的孩子找到了美好的歸屬。」

訪談的最後,問到比比酥未來要朝什麼樣的方向去發展、前進呢?「短期目標就是像現在這樣好好地做,中期……希望能以特定的營運模式自給自足。長期的 話……買一片山!讓貓咪回到野外,循著天性快活地活著,如野貓一般,吃完飯就出去玩,要吃飯再回來。」語氣中有一股淡淡的寵溺。



也許流浪動物的問題仍待克服,中途之路亦非坦途,但是看著比比酥,總會深受啟發,明白即便再單純的勇氣與毅力,都能帶來美好的希望與改變。

後記:目前比比酥中途正在為2隻因骨頭斷裂的毛孩「彎彎」、「天天」,募集需要進行手術的資金,希望可以重建這對折翼天使的信心,陪伴他們一起重新站起來。(募集資訊請參考:比比酥貓中途—打斷手骨顛倒勇 x 天天彎彎站起來

 

本文節錄自【人物專訪】如果我們嘗試去愛 —比比酥貓中途
※本文經窩窩同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作者:窩窩。4個關懷流浪動物議題的伙伴,用有別於一般動保團體致力於救援、醫療工作,結合「文創」概念讓更多人注意到流浪動物的議題。

目前舉辦的「仰角45度,看見生命的溫度」攝影展,即日起至11/30在台北鴉埠咖啡yaboo展出。(詳情請參考
展覽資訊

關鍵字: 喵星人中途送養窩窩比比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