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父親的感慨

劉性仁

近來外界及政論節目不斷地拿連戰先生所提到的混蛋作文章,既是斷章取義片面解讀報導,也沒有把活動當天的語境及前因後果情況說出來;同時大家也沒有反省檢討事件的前因後果及本質,雙方是否都有欠妥之處。然而,是非曲直只有一個,我們實在不希望到選舉的最後關頭大家亂丟口水,拿祖先及家人來說事及攻擊,台灣需要的是一個有品質的民主,請停止網路霸凌及KUSO任何候選人,改變就從每一個人做起,連戰先生的人品及為人修養,一個既為人父也為人子的身分,他終於再也無法忍受台灣的選舉文化,不惜說出了重話。

連戰先生看到外界是如何奚落其父輩及祖父,看到自己的兒子與媳婦被人KUSO成AV主角,這種不入流的選舉手法,難免會令人憤慨及無限感慨,一場選舉有輸有贏,需要搞到這樣的程度嗎?我們可以理解身為一位父親對於兒子的愛護,選情已經十分不利,還要受到如此不堪的對待,媳婦蔡依珊更是無辜,竟也成為被嘲弄揶揄的對象,身為公公的連戰先生,如果不出來講句公道話,實在無法對親家交代。

更何況事情的來龍去脈其實不難查證,因為柯文哲的選舉手法及支持柯的網軍,與過去陳水扁的土狗及貴賓狗的手法一模一樣,再加上連戰父親與祖父被人拿出來批鬥,讓連戰心裡覺得委屈和難過,才會有比較憤怒的表達。連戰氣憤的是他並不是罵柯文哲個人,而是連戰選總統時,陳水扁就曾用「土狗、貴賓狗」來分化族群,如今柯又用「權貴、平民」來分化,是一模一樣的手法,「這種手法就叫做混蛋」。丁遠超說,外界對連戰措辭有反彈可以理解,但該說的還是要說清楚。

同在現場的郁慕明主席更還原現場,他說當時連戰的說法不是對人,而是對事;連戰是對柯陣營挑撥族群對立的選舉手法,表達不滿,形容這樣的惡質選舉文化是「混蛋」。連戰是疼惜兒子和媳婦蔡依珊,看到他們被對手和外界用奧步對待,照片被惡搞成色情片封面,才表達這樣的一個論點。連戰是在檢討抹黑、奧步,在網路上用不負責言問的惡質選舉文化,痛批這些主掌惡質文化的人,不是對柯文哲個人。

連戰先生的用語如果讓柯文哲認為是針對他,那就是一種認知上的錯誤,選戰打到這樣程度,台灣的民主及公民文化顯然還有成長的空間,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一位父親看見兒子媳婦不堪被如此對待,自己的父母成為政論節目揶揄嘲弄的對象,難道不應對這樣的惡質文化表達憤怒及不滿嗎?

我們應當關注的是候選人針對選舉所提出的公共政策,柯文哲也必須說清楚講明白,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未來施政要與綠營討論;柯文哲否認推說「契約不是這樣寫的」,顯然柯文哲與民進黨間的契約需要向選民說清楚講明白,不然柯文哲若勝選後賴帳,對民進黨情何以堪。柯文哲與民進黨的考驗,恐怕其勝選之後才是災難的開始。

誠如民進黨高志鵬委員明白指出契約內容提到「柯文哲承諾,將參與民進黨2014縣市長選舉共同政見的討論,形成共同政見,納為未來當選台北市長後的施政方針。當選市長後,針對一些重大議題,願與民進黨的縣市長共同討論、形成共識,採取一致立場」;但我們必須思考,柯文哲若勝選對於民進黨究竟有什麼好處?如果現在就翻臉不認帳,這樣的候選人是十分可怕的,這才是柯文哲必須說清楚講明白的事情。

總之,連戰先生或許有情緒之言,但卻充分表現出為人父為人子的真性情;相反地躲在背地中的網軍及柯文哲究竟與民進黨達成何種協議?柯文哲會不會失信於民進黨,翻臉不認人?恐怕更需要我們關注。真真假假、虛與實,選民必須想清楚才是。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