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貼切神比喻」:張國榮像李小龍,梁朝偉像葉問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2014金馬影展繼安排李康生、桂綸鎂和郭富城,3位影帝后開講「星光講堂」後,20日播放北美版的《一代宗師》35釐米拷貝版本,這是首次在台、全球第二次放映。導演王家衛也參加映後座談的「導演講堂」,與觀眾互動,談及很多演員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他表達獨特觀點:「張國榮像李小龍,梁朝偉像葉問。」

▲《一代宗師》導演王家衛(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王家衛認為張國榮跟李小龍一樣,光芒一出道就綻放出來,但那些光輝就像煙火般來得快去得也快,但動人的每一個演出仍然深深烙印在人們心中。相比之下,梁朝偉跟葉問一樣,剛開始出現在大家的目光時,並沒有受到太多矚目,但他們都一步一步地穩紮穩打,最後成功建立自己的地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男演員之外,王家衛也在現場被問及「張曼玉和章子怡兩個女星之間的不同」,他以京劇的青衣跟刀馬旦來舉例,認為章子怡比張曼玉多了一股狠勁,「張曼玉就像京劇裡的青衣,是名門閨秀型,章子怡像正宗的刀馬旦。」認為兩個人氣質不同,「如果他們兩個人反過來演,張曼玉就演不了宮二,觀眾一定會覺得那是替身,因為她少了那股狠勁;相反的,章子怡也演不了《花樣年華》那樣的戲。」

▲王家衛說章子怡不適合演《花樣年華》那樣的戲。(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王家衛也藉機澄清,指《一代宗師》並沒有4小時的版本,但台灣將會在明(2015)年1月9日上映3D版本的《一代宗師》,請觀眾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