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吳東亮血淚控訴 365億只買到3張紙



文∕林文義、廖君雅

2005年7月22日下午2點,彰銀特別股開標,台新金控以365億元,溢價4成的超高價得標,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得到消息後,高興得立刻打電話給太太彭雪芬:「彰銀標售案,我們得標了!」

還原得標現場》
吳東亮報喜電話直通彭雪芬

沒有人想到,9年多以前那通喜形於色的報喜電話,會變成一場至今揮之不去的噩夢;9年後,吳東亮委屈訴苦:「這365億元,至今只買到3張紙。權貴 平民」

吳東亮口中這3張「史上最貴的紙」,指的當時財政部給他的白紙黑字承諾;其中第1張是一份公告,○五年7月5日,因彰銀財務狀況不佳,彰銀打算發行特別股引進策略性投資人,財政部發出公告聲明指出,「為執行公股金融機構整併政策,達成二次金改目標,財政部同意支持引進的得標金融機構可取得經營權」,且財政部將盡快釋出全部彰銀股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2張紙,則是財政部為了提高各金融機構競標意願,於同年7月21日所發出的2頁公函,聲明「財政部同意給得標者董監事過半權力、彰銀公股釋出不會創造第2大股東,任一購買人取得數量不得超過1%、在財政部持股未釋出前,如得標人仍為最大股東,財政部仍支持得標者主導彰銀經營權,且在合法及不損害股東前提前下,財政部將支持得標者在董事會中的提案。」

吳東亮就是看了這3張文件,相信財政部會轉讓彰銀經營權給得標者,但沒想到政黨輪替後,卻演變成了一場與官股幾乎撕破臉的股權爭奪戰,現任財政部長張盛和甚至強硬表示「戰鼓已響」,公開警告台新金「不和的話,就是戰!」三番兩次不惜一戰的語氣,讓12月8日的彰銀股東臨時會充滿對決的氣氛。

而在財政部的高調布陣下,吳東亮也首次打破沉默說,「如果財政部在今年彰銀董監改選中,仍堅持不願退讓,台新金真的被逼到牆角,那只好選下去,還能怎麼辦?」

吳東亮並細述標購彰銀至今9年的心路歷程,雖然他至今仍不願對財政部直言抨擊,但從其刻意冷靜自制的語氣中,還是可以一窺他對政黨輪替後政府態度丕變的氣憤不平:

9年抗戰
李述德當部長時,每次開會都先協商,
這次不僅不協商,還要擴充董監席次!

我就是太相信政府了,才會陷入如此進退兩難的地步。

台新金是在○五年7月22日標得彰銀釋出的22%股權,當時財政部開的是國際標,我們是在擊退包括淡馬錫的內、外資金融機構後才取得合併彰銀的資格。但,到現在已經滿9年要進入第10年嘍,比八年抗戰還久(苦笑),事實上,我們花了365億元,卻只買到了3張紙。

在○五年7月5日財政部那個公告中,上面有財政部表明,公股對彰銀持股的百分比,要從20幾趴降到10幾趴,然後財政部會在適當的時機,用適當的方法賣掉股票,是賣掉喔!不是再買進彰銀股權喔!就是寫得這麼清楚。

○五年7月21日,財政部又給了台新金、新加坡淡馬錫、富邦、兆豐4家要去標的公司一張2頁的公函。這個公函據我了解,這是淡馬錫去要求財政部發的,希望財政部能保證彰銀招標後,會落實轉移經營權的條件,所以給了這個公函,那裡面有清楚的定義,也就是財政部同意給彰銀股權得標者,經營權移轉、董監事過半;然後呢,如果財政部要賣剩餘的彰銀公股的話,不會create(創造)第2大股東,也就是剩餘公股釋出時,任何得標者取得股權不會超過1%;然後呢?如果得標者還是彰銀第1大股東,財政部一定支持我們第1大股東經營權。因為寫得很清楚,所以我們就這樣來標了。

台新金標到彰銀股權後,在○七年以前,財政部完全依協議支持我們維持董監事過半,這時彰銀的董事長及總經理都是台新金指派,負責彰銀的經營。但○八年政黨輪替後,財政部有了不同的做法,要求彰銀總經理必須改由公股派任,這雖然有違反當初財政部發布的公函精神,但我們為了尊重財政部,也同意了;但整個彰銀經營權,就從原本由台新金主導,變成官民共治。

不過雖然這樣,以前李述德在當財政部長時,每次開會前都會先協商,但今年這次改選,財政部卻不太願意協商,而且還有意擴大在彰銀的董監席次,對這個我也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總經理都由財政部派任了,經營權已經在財政部手上了,財政部在彰銀的董監事席位,為何還要擴充?(...本文截自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464期)

關鍵字: 財訊吳東亮台新金控彭雪芬政黨輪替張盛和財政部李述德股東經營權彰化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