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連戰手抄稿求慎重 馬曾派蘇起請黨內大老「指教」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針對近日部分媒體和名嘴指控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將總統馬英九就職演說內容外洩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21日表示,民國97年5月馬英九就職前,確實曾請總統府資政蘇起將演說中涉及兩岸部分的內容,知會黨內幾位大老,希望他們給予指教。同時,蘇起最近出版的書中所提之相關內容,總統府事先也確實不知情。

蘇起日前出版新出《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他在書中指出,2008年馬英九就職總統前夕,他向連戰報告馬就職演說內容,但連戰卻要他一句句慢慢念,並一邊抄寫,其中原因讓他「不敢再想」。蘇起在書中提及這段往隨即也讓媒體與名嘴嘴討論不斷,甚至有媒體名嘴還直指連戰逐字抄寫演說內容,是企圖將國家機密洩漏給大陸。

對此,連戰辦公室丁遠超在19日還痛批蘇起「沒有道德」,澄清當初蘇起要連戰「指正」演講稿,連戰為求慎重才逐點記錄,「蘇起要這樣寫,至少應該先來問看看當時連主席為什麼要這麼做」,沒想到蘇起誤解連戰抄寫講稿的用意。

另一方面,此事在本週也延燒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指出,連戰將就職演說洩漏給大陸,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向台商透露資訊就被指為共諜,「最大條的共諜就是連戰,賣資求榮」,要求陸委會查辦。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回應,將再回去研究。

至於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則是為父緩頰,強調連戰曾教導他要把別人的話抄下來,「父親說別人講話要把紙筆記起來,這是習慣」。

距離選戰倒數八天,馬英九、連戰、蘇起這三人因為就職演講稿與新書出版所引發的爭議,總統府21日下午也透過新聞稿正式回應,馬瑋國澄清指出,連戰辦公室已公開說明,當時連戰為求慎重,才會親自記錄以便提出建議,希望外界勿錯誤解讀、以訛傳訛。馬瑋國強調,蘇起最近出版的書中相關內容,總統府事先確實不知情,蘇起出書之前也並未將內容告知馬英九,然而連日來,部分媒體和名嘴的說法,實屬過度解讀,嚴重偏離事實、誤導社會大眾,因此總統府特此聲明,以正視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