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製鞋日暮25年 曾信儒要用手工找回製鞋王國美譽

▲40年前為台灣製鞋產業的黃金時代,1990年代開始外銷產值減退,如今已為夕陽產業,回首與義大利齊名時代,令人不勝唏噓。(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張妤瑄/專題報導

1976年台灣曾與義大利媲美全球兩大製鞋王國,1988年更創下外銷國外市場36.9億美元的紀錄,但到了1990年出口值下降至25.1億美元後,自此嚴重衰退,如今,曾經「製鞋王國」的美譽變成台灣的夕陽產業之一……

今年熱播的台灣自製八點檔《雨後驕陽》,就是在描述製鞋產業40年的興衰,不灑狗血的內容,細細道來製鞋人的親情、友情、愛情元素,讓《雨後驕陽》創下粉絲頁5萬個按讚數,結局更破平均收視率3的大關,不只八點檔固定長者收視群、年輕人也愛看。本周《ETto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到見證黃金時代的製鞋第二代曾信儒,與網友分享見證鞋業成為夕陽產業後,他如何毅然決然的再度投身鞋業,期許能夠注入新血的過程。

▲林果良品創辦人曾信儒。(圖/林果良品提供)

現年38歲的創辦人曾信儒由於雙親都在鞋業謀生,從小見證最輝煌的台灣製鞋黃金時代。文化資產系碩士班畢業後,歷經當兵、短暫做了策展規畫半年後,一次展覽與「台灣製鞋」再度沾上邊;回首兒時見證的黃金時代到如今的沒落,曾信儒於是毅然決然創業謀生,如同命運般的又回到製鞋工業,創辦「林果良品」。2006年他以「回到鞋工藝的美好年代」做為標語,投身製鞋產業。

曾信儒回憶兒時常常陪媽媽在製鞋外銷廠加班至深夜,「那時的鞋廠到半夜都還是非常熱鬧,因為那是錢一直湧入的感覺」,對比如今他帶記者參觀的製鞋廠,小小一間充滿死寂,氣氛相差很大。過去因為可以帶來財富,曾信儒說:「其實都是家境不好的小孩,才會被送去當做鞋的學徒,因為那個時代,做鞋的後來都會致富;所以,像是林果配合的師傅都是從10幾歲就開始學做鞋到現在。」

▲鞋廠內每一個鞋楦頭,都是不同款式、不同尺寸的基底模型,成千上百的楦頭就存在老鞋廠裡。(圖/記者黃克翔攝)

如今,已經沒有人想學「如何做一雙鞋」,也許十年後這老一輩的師傅們全都退休,後繼無人,「製鞋王國」的名稱逐漸被人們在腦海中淡忘……曾信儒表示過去學徒出師需要三年半左右的時間,而據老師傅指出製鞋最困難的步驟在於「拉幫」這個動作,也是顧客對一雙鞋的質感有完美第一印象的關鍵動作。「拉幫」指的是將鞋面服貼固定於鞋楦頭之上,需要順著皮革敲打、拉整,考驗每個師傅的經驗與耐心,一整天的時間老師傅甚至只能完成九雙鞋子的拉幫動作。

如何繼續傳承這將流失的工藝,是如今老師傅開始漸漸退休,所要開始思考的課題。據師傅指出,其實只要想學,認真練習最難的「拉幫」步驟,半年左右可以學成,再來就是日積月累的經驗。手工製作、Made In Taiwan,做出一雙雙美鞋,曾信儒與師傅們都在思索,下一步該如何讓年輕人想學習這項工藝?

▲(上圖1、2)老師傅進行製鞋步驟中最困難的拉幫動作,同時也攸關一雙鞋的門面問題。(上圖3)為鞋面精準上油。(圖/記者黃克翔攝)

林果良品第三間店松菸店,或許提供一個另類解套方式。每周末,林信儒會邀請老師傅來店展演製鞋步驟,利用與去年開設的首間中山店不同的經營方式,讓更多人認識林果良品。也許,透過這樣的展演、工藝技術的展現,可以為製鞋業帶來新血。

▲走入松菸店內,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面鞋牆。(圖/記者張妤瑄攝)

從網路起家的林果良品,去年才開始從工作室型態轉型為實體店面,目前共有中山本店、台南新光三越小西門櫃位,到第三間開幕一個月的松菸店。選在充滿文創小店的區域,經營模式跟著不同;過去第一間中山本店位處巷弄,入內還要脫鞋,經營模式採「來者為友」的方式,給過客的距離感較大。最新松菸店經營方式不再堅持脫鞋入內,「隨意晃晃、入內參觀」的方式,以開發新客群。

曾信儒不喜歡客人殺價,尊重工藝、合乎成本,是他的信念林果良品主要販售男性紳士鞋,主要推出的是製做到完成需要經過100多道工序的工藝感皮底皮鞋;對比義大利的有名的手工製鞋品牌價位,MIT林果良品硬是便宜一倍的價格。大小腳、拇指外翻,林果良品也推出局部訂製來解決顧客的難題,加價800元、40天時間,就能到手「量身訂做」的鞋履。近來,為了讓顧客能夠擁有獨一無二的鞋款,他們也針對部分紳士鞋型推出「皮料更換」訂製服務,利用顏色拼接的不同,可以組合出200多種不同組合,同樣只要加價800元、40天一樣到手。

▲林果良品製作的紳士鞋,採用皮底製成,還貼心的在鞋跟處標上品牌的英文名稱O'Ringo。(圖/記者張妤瑄攝)

曾信儒秉著服務到位的態度,每個顧客購買鞋之後算起半年,林果良品會主動發送簡訊告知顧客可以前來免費更換鞋底的動作。如同品牌標語「回到鞋工藝的美好時代」一搬,曾信儒心中的潛台詞即是「回到人性的美好時代」,「服務更好」就是他要帶給顧客的感覺。他說:「特別是很多男性顧客都很懶,買上一雙後穿著舒適上癮,下次會直接要我們從電腦裡找資料,再用計程車送一雙一模一樣的到家中,忠誠度非常高。」

秉持著製鞋文化的底蘊,跟著近年來復甦的「文化創意產業」潮流,新血的加入,台灣「製鞋王國」是不是能夠在雨後重見驕陽?林果良品帶給MIT製鞋業一線曙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