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親者痛、仇者快了!

胡文琦

媒體「又報導」,被列為「割闌尾『首惡』」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競選總幹事蔡正元,因發言時常「引發爭議」,有時候他的鋒頭、版面反而更勝連勝文。為此,「國民黨內高層」形容,老蔡每次出招就如同摘蘋果一樣,目標就只有那蘋果,就算蘋果能拿到,但伸出的卻是一隻「醜陋的手」云云。

《風傳媒》指出,國民黨高層以「摘蘋果的方式」來比喻此番北市長的選戰策略,認為打選戰時「蘋果」(目標)縱然重要,但「手段」也必須「夠優雅」,才能讓選民接受。甚至,在某些情況之下,「蘋果」並非最重要的,伸出手(手段)的方式才更重要。就有黨內人士「直言」,老蔡始終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問題」。

這些所謂「黨內高層人士」還舉例強調,像老蔡日前搶先在自己臉書上公布柯文哲陣營的「市政顧問團」,並抨擊其人事布局,惟「出招」時卻思考不周、手段粗魯,讓選民「難以接受」,反而帶來後續有「竊聽嫌疑」的麻煩來「佐證」自己的英明睿智與先見之明。然而,不是刻意要迴護老蔡,而是他的「積極」主動出招其實一點都沒錯。

講白了,他們這樣放話的方式真的就比較「高尚、高明」嗎?幫幫忙,別傻了。他們的說法主要有四大缺失,筆者在闡述之前必須先言明一下,相關「不同看法」都是以「相對」對比民進黨的選戰策略角度切入。首先,所謂「在某些情況之下」伸出手的方式才更重要的「論述」,那不僅是宋襄公式的「婦人之仁」,更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天龍國極致之作,也就是說,沒有蘋果就沒有任何話語權,這麼簡單的道理難道還需要「自我感覺良好」?

其次,所謂黨內人士「直言」及老蔡始終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問題」,這更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親者痛、仇者快」八股封建戲碼。說實話,如果真的是「為國、為民、為黨」的話,真正「直言」的方式,難道不應是「關起門來喊打喊殺」都好,但一旦對外就必須「同仇敵愾」嗎?這樣的直言難道不會很「噁爛」?更遑論他們敢大言不慚的批判老蔡始終沒注意到「自己的問題」,易言之,有這樣的同仁,連勝文還需要敵人嗎?



第三點就更加地可笑與「有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嫌疑,容許筆者不厭其煩地再重複一次,選戰策略不僅應該時時保持靈活、彈性與權變,所有的策略更都應從「相對」角度出發,看看這些躲在天邊彩虹裏、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天使談話」,誠然,老蔡在臉書上公佈顧問名單確實引發「不同意見」,但套句「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術語,二十一世紀的選戰方式,如果還只是習慣「被動接招」的話,那老蔡、小連就真的早該被「掃進歷史的灰燼當中」了。

第四,坦白說,什麼叫做選民「難以接受」?沒有吧,難道是第一次出社會、打選戰?就以筆者週邊許多的藍營朋友來說,老蔡的「大戰略」才是真正打選戰的「高手做法」,支持都來不及了,哪會難以接受?那些不接受的人,說穿了,大多都是不同陣營的人,不管你做什麼,原本就不會投給你,我們怎可不自覺的主動棄械投降?再講白一點,看看「竊聽疑案」的最新警方調查進度,究竟竊聽疑雲到底是不是自導自演?現在似乎已出現更多令人遐想的空間,所以,老蔡是對的。

準此,真的幫幫忙,你們就別在那馬後砲的發表「後見之明」與「親痛仇快」的攪和看法,真有本事、決心與魄力,就請大大方方地在選戰幕僚會議上公開挑戰蔡工頭吧。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