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中韓FTA來襲 尹啟銘開方搶救悶經濟

中韓FTA敲定,台灣經濟玩完了嗎?出口失血、產業出走、失業率攀升,而兩岸服貿協議依舊卡關,無疑雪上加霜。本刊獨家專訪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為悶經濟開救命藥方…。

文.梁少珊 攝影.鄭暐琪

中韓簽定FTA(自由貿易協定),細節還沒公布,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王正青痛喊:「出口產業是台灣的命脈,占GDP近七成,簡直在吸百姓的血。」「拱手讓人的市場,不會回來。」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經貿研究組組長杜巧霞更直呼:「一旦業者在台灣活不下去,產業外移將引爆失業潮,無論執政黨是藍或綠,統統承擔不起。」中韓FTA造成的傷害,只能用「動搖國本」四個字形容。

十一月十日中韓FTA完成「實質談判」,本刊第一時間獨家專訪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直接碰觸敏感議題,包含他對朝野重大議案的看法,並評估中韓FTA的衝擊力道,還針對目前「悶經濟」的窘況,開一帖搶救藥方。以下是專訪紀要:

中韓敲定FTA,台灣真的「中槍」?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中韓簽定FTA,明年七月稍早之前才會公布細節,現在正、反聲浪湧現,爭議點很多,台灣真的受到嚴重損傷?

尹啟銘答(以下簡稱):衝擊相當可怕。台灣、南韓出口重疊占八成,而台灣銷往中國產品占比27%、南韓占比26%,兩國相像啊(苦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且中國非農產品關稅高達8.7%,中國零關稅的項目又比台灣少。原本台韓在中國勢均力敵,關稅風暴來臨,情形改變了。之後公布細節內容,南韓減免關稅的金額,就變成台商的成本。

還有,中國本土企業相當發達,這次中韓簽署FTA,某程度來說,也是中國對抗台商、扶植自家產業。

這不是我自己說了算。巴克萊證券今年六月出具一份一百四十五頁的報告,以「Hello, China; Goodbye, Taiwan?」(中國,你好;再見了,台灣)為題,點出中國本土廠商崛起,中國從需求者變成供應者。專門做蘋果公司(Apple)生意的台商,已經漸漸被陸商取代。中韓FTA會是場風暴!浪來了,還不知道會衝多高。

Q:中韓FTA壓境,大家都在談外貿替代、關稅減免、產業出走這些傷害,整體經濟影響程度多大?

A:損傷肯定遠超過大家目前所想像!因為沒有把服務業考慮進去,台灣前往中國投資,已經從製造業移轉到服務業。只是用模型估算,不知道怎麼去量化服務業而已。

我們的大專畢業生,很多畢業後從事服務業。製造業在萎縮,這對國家經濟造成很大的損傷。台灣三大產業裡面,兩個已經很危險啦!面板業軟趴趴,石化也不是策略性產業,徒留二氧化碳在國內,只剩下半導體業在支撐經濟。

還有,大家以為南韓只看到龐大的中國內需市場嗎?不是這麼簡單而已,這是規模經濟啊!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進口市場,第一大是美國。但是中國內需成長非常快速,它是在長大的。

南韓在中國市場「練兵」、賺錢,累積資金後,繼續往上研發技術,成立或擴大品牌,壯大自己,再把產品銷往全世界。南韓不只針對中國市場,它是策略性地布局全球。南韓到處簽FTA,就會造成一股滾雪球效應!

「悶經濟」十六年,台灣還有藥可救?

Q:中韓FTA是一個觸媒,引爆台灣正視景氣低迷、出口不振、成長率下滑、薪資倒退十六年「悶經濟」的困境,怎麼樣才能紓解?

A:我想,朝野儘快達成一致共識,卡關的政策快放行。然後推行自由經濟示範區,並加速簽訂FTA,還要改善投資環境,這些都是突破「悶經濟」的解方。

其實,只要馬英九啟動服貿,就能拯救這次中韓FTA的危機。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服貿已經生效了。但卡在立法院審查,拖了一年半啊(歎氣)。就行政命令來說,審查不能超過三個月,如果超過三個月,應該被視為通過,目前這情況確實有點離譜。

那貨貿,一樣很難通過,貨貿要進立法院審查兩次,等於被割了兩刀。

中國策略布局 台灣籌碼漸失

現在中國才不理台灣咧!像服貿拖那麼久,國際上沒有這種前例。
這次中韓FTA簽立,中國就是在跟台灣宣示,「要合作就來,不來就算了。」中國為什麼跟南韓簽?中國是扮演領導國的角色,拉攏南韓,對抗另一個強權美國。

所以,不要說這次中韓簽定FTA,是賞我們一個巴掌。經濟困境是自己造成的,沒有改善投資環境,也沒有經濟安全的概念。講白一點,沒有憂患意識嘛。

來台旅客中,商務旅客沒有成長,表示投資環境出問題了。租稅、土地各種條件,沒辦法吸引投資者,還有,你知道嗎?台灣沒有繼續蓋水庫,未來將嚴重缺水,缺水同時也會缺電,沒水、沒電,怎麼會有投資者願意進來?

另外在新北市,很多工業用地更改成住宅用地,蓋滿了房子兜售。那製造業能去哪裡蓋工廠?只能往山坡地去,製造業萎縮得越來越厲害。(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4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中韓FTA尹啟銘台灣經濟產業出走兩岸服貿協議零關稅服務業半導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