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爆料柯文哲「強摘器官」 柯陣營提告妨礙名譽


▲柯文哲遭爆料強摘器官,柯文哲黨政平台秘書長李應元與律師袁秀慧到北檢按鈴提告。(圖/記者孫曜樟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網路匿名文章指控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涉嫌利用葉克膜「強摘器官」,國民黨立委廖國棟20日在立法院爆料此事,衛福部隨後表示今天就會到台大醫院查察。柯文哲黨政平台秘書長李應元下午與律師袁秀慧到北檢按鈴提告,對匿名網友提告「妨礙名譽」及「意圖使人不當選」,並嗆藍委別躲在立院內指控。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引述此篇匿名文章,表示「聽說」台大醫院的器官捐贈摘取過程有疑義,注射降血壓藥物Phentolamine直到病患心臟停止,蒙騙檢察官取得死亡證明,並以葉克膜維持器官新鮮度,嚴重違反醫德,並在質詢的投影片上,以「不『哲』手段」的文字影射柯文哲。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隨後指出,下午將查察台大醫院,但衛福部受訪說,這個民眾陳情是許多年前的案子,今天不可能會有調查結果,醫事司甚至不排除邀集專家學者一起討論。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質詢時的投影片片段。(圖/翻攝自立法院官網)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質詢時的投影片片段。(圖/翻攝自立法院官網)

柯文哲選辦總幹事姚立明對此無奈指出,「希望選舉不要淪落到這種地步,好像暗指柯文哲變殺人犯了!」並請李應元出面提告。

傍晚與律師袁秀慧到北檢按鈴提告,李應元受訪指出,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為了這次選舉來法院,控訴就在選舉剩不到10天又出現「選舉奧步」,透過不敢具名的人在網路上散布妨礙柯文哲名譽的文章,再接著向國民黨立委檢舉,根本完全重複MG149的施壓調查手段,「透過國民黨立委施壓給衛福部,立法的權力、行政的調查來妨礙選舉!」

「選舉需要這樣不擇手段嗎?」李應元說,這篇不敢具名的文章指控柯文哲「強摘器官」,但是實際上,器官移植的醫生,是不准做腦死判定,「不能是同一組人,相關醫事上就是作這樣的區分」,痛批說醫生殺人太荒謬,要匿名者勇敢站出來指控,還要廖國棟你就站到立法院外來爆料,別在立院內透過引述。《憲法》第六章第73條規定,立法委員在院內所為之言論及表決,對院外不負責任。

柯陣營提告匿名者「妨礙名譽」及「意圖使人不當選」,袁秀慧解釋,匿名者號稱跟柯文哲熟識多年,是共事,但如果有醫療背景的人就會知道「判斷腦死」與「器官移植」程序不同,妨礙名譽的行為非常明顯;文章內提及知道柯文哲要選舉了,指控卻沒有加以舉證,因此提告「意圖使人不當選」。

袁秀慧指出,雖然文章是發布在網路,也不知姓名,但並不妨礙柯陣營提起告訴,相關網址會送給檢察官查察,並「提醒」縱使在網路匿名散布不實言論,還是會犯法,加上文字還有加重毀謗罪的可能,還說相信檢察官以目前的技術,應該很快就會查出來被告是誰。
柯文哲遭控(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柯文哲遭控「強摘器官」,傍晚已由李應元向匿名者提告。(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受訪時證實,《器官移植條例》規定,死亡判定的醫師不能參與器官移植,「器官移植等於是從死亡者身上到另外一個活人身上延續生命,為病人著想的角度不同」,強調死亡判定是因為醫生已經無法對病人有更好的作為,所以最後才會奉獻大愛,但器官移植的醫生一定是為了器官移植的病人著想。

至於立委要求清查20幾個有疑慮的器捐案例,王宗曦指出,今天下午已經會同台北市衛生局到台大醫院,請台大協助提供相關說明及病例資料,包括這些病例有沒有經過醫生判定死亡?醫生判定死亡之前的處置是否合宜?非因病死亡的案例是否有經過司法相驗等等。

不過立委檢舉的案例都超過10年,台大方面正在彙整資料,屆時將交給台北衛生局。王宗曦說,其實立委檢舉的案例都已超過法定病例保存期限,但台大仍有保存,目前已經請台大加快匯整,等收到完整資料後,將儘快釐清事實,而不管台大有沒有涉及法律的問題,衛福部都將就倫理議題檢討改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