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時尚部落客MillyQ:「時尚就是生活」(上)

記者趙曼汝/專訪

採訪前言

近來「靠北部落客」臉書粉絲團罵聲四起,反映出許多網路閱聽眾看不慣部落客收取廠商高額費用撰寫廣告文的行徑。探究這波部落客浪潮崛起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由於網路的高普及性與2004年部落格的興起,讓大眾/素人得以擁有自己發聲的平台,人人都是自己的媒體,每個人只要能上網,都能創立自己的部落格,皆能分享生活大小事。

▲時尚部落客MillyQ。(圖/記者周宸亘攝)

從早期的無名小站、痞客邦、到臉書粉絲團,一代代能寫會寫的部落客潮起潮落,歷經新生、蛻變或轉型,其中更延伸發展出了以部落格為新型態廣告平台或商業行銷模式的現象,並有所謂的「專職部落客」這樣的新興職業誕生。然而部落客百百種,有的因為愛分享、有的想出名、有的則是為了謀利,有的部落客甚至還有經紀人洽談接案,儼然已有半個藝人之姿。或許每個人對部落客的定義與想像不同,在眾多部落客之中,《ETtoday東森新聞雲》特別專訪了記者私下關注8年的部落客MillyQ,希望能在這波「靠北」部落客的聲浪中開啟不同的認識與對話

-----

一名打扮搶眼入時、手上戴滿飾品的亮麗女子拖著紫色行李箱踏入午後東區的咖啡店,走近一看,發現個子嬌小、熱情洋溢、笑起來眼睛瞇瞇的人就是MillyQ(米粒Q)。正當我疑惑她為何帶著那只行李箱時,只見她已開啟箱鎖,而箱內竟然滿滿裝著她為了今天的採訪所準備的各項飾品配件(目測多達50種),敬業周到的工作態度在還未正式訪問前便已令人印象深刻。

 

▲時尚部落客MillyQ;為了今天的採訪,她帶了一只登機箱裡面裝了滿滿的飾品收藏(桌面只是一小部分),就因為怕採訪素材不夠,可見她的細心與周到。(圖/記者周宸亘攝)

MillyQ從2006年開始經營部落格,2011年轉型成為專職時尚部落客。在無名小站尚未走入歷史之前,她的部落格已累積超過600萬的點閱;轉移陣地至痞客邦後,目前也已達到1,200萬以上的點閱成績。她出過一本時尚旅遊穿搭書、她是路嘉怡時尚節目的固定來賓、她接受邀請至全台灣各校園演講;而在前陣子,她進軍國際,不僅參與了巴黎時裝週,更被邀請成為參加曼谷、新加坡時裝週的全球25位部落客之一,全台灣只有她受邀。

MillyQ,英文名字是Milly,由於國中的英文老師覺得她是團體中的人氣女王,因此給了她「Queen」的稱號。幾年前在註冊網路帳號時,因為Milly已被使用,因此她便加了Queen的首字母Q,此後便以MillyQ這個名號在網路江湖上闖蕩。

曾經在LVMH國際精品集團當過儲備幹部、香水外商公司任職行銷企劃的MillyQ,早從2006年開始便在部落格分享時尚穿搭、美妝、旅遊、感情、生活等文章,因為生動活潑的敘述口吻加上豐富多元的圖片,因而累積不少忠實讀者。「以前在外商公司工作常常加班到半夜,但是因為自己非常喜歡分享,所以每天下班回到家後,還是會堅持寫文章寫到凌晨4、5點,睡一下覺再去上班。」回首來時路,MillyQ豐富的部落格文章就是在深夜中一個字一個字敲打而成。

喜愛時尚的她常常思考,與其每天花大量的時間處理工作報表、無法發揮己之所長,不如做一個可以讓自己開心接觸時尚並全心投入的工作。因此在2011年左右,MillyQ毅然決然的辭掉有著優渥薪水的外商工作,開始當起了專職時尚部落客,而部落格的文章調性也朝向更專業時尚的風格邁進。

▲辭掉了人人稱羨的工作,問她後不後悔?MillyQ語氣堅定的表示,「沒有後悔,人生就是不要讓自己後悔,努力就可以把事情做好」。(圖/記者周宸亘攝)

成了SOHO族之後,MillyQ的工作狀態非但沒有輕鬆,反而更加忙碌,「我覺得我自己是工作狂,一刻都閒不下來,就連睡覺都覺得很浪費。」她拒絕了經紀公司的邀約,所有大小事都自己包辦,她是寫作者、攝影師、化妝師、造型師,每天親自回覆信件、部落格、臉書粉絲團、Instagram、微博等平台的留言,就連週末與男友的約會也全都是在工作,一整天10小時以上都在拍攝穿搭照、選圖、修圖,這還不包括她得時時吸收時尚新知、充實自己的時尚見聞。

談起身為專職部落客所面臨到的誤解與挫折,她表示,「或許很多人只看到時尚部落客光鮮亮麗的一面,覺得寫文章、拍照、偶爾跑趴很輕鬆,其實背後是投入非常大量的心力。」對於近來相當敏感的廠商邀請廣告文話題,MillyQ則不避諱談論,一直以來她都樂於藉由文章與讀者們分享她自己在生活中的新發現與使用心得,而對於廠商的試用邀請,她向來會先審視評估和過濾,對每一樣產品也會經過2星期至1個月的試用體驗,因此她所產出的文章都是出自於親身體驗。就如同品牌找藝人代言,廠商邀請部落客試用寫文也是一種行銷方式,只要誠實面對,就不會愧對自己和讀者。

身為一名部落客,最讓MillyQ感到成就感的是文字的力量,她說「文字有時比刀劍還利,但同時也可以很溫暖」,她曾經收到一名中輟生讀者的來信,對方因為看了她的文章,重新拾回對生命的熱情,進而返回校園繼續學習,希望可以以她為借鑑,靠一己之力出國遊學、完成夢想。

MillyQ以一方文墨將時尚融入生活,並分享給大眾,對她來說,「時尚就是留心所有由大至小的人事物,傳遞一種單純的美好與可能,讓它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不再遙不可及。」這不僅是她身為專職時尚部落客的信念,同時也是她日常生活的實踐。

▲MillyQ是有想像力的做夢者,也是勇敢又努力的築夢人,一步步成就她的時尚之夢。(圖/記者周宸亘攝)

預告:專訪/時尚部落客MillyQ:「時尚就是生活」(下)將會介紹MillyQ的飾品配件與時尚穿搭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