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陳清枝:培育良心下一代,人類才有永續機會

圖、文/良心時代


宜蘭森林小學創辦人陳清枝老師崇尚自然教育,並於今年928教師節參加「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Ⅲ」。

他說:「我不希望孩子們只為考試而讀書,我希望他們能夠在一個很健康、很自然的環境裡面成長,學習生活能力。」但是學校再好,沒有大自然的好環境也是枉然,當陳清枝老師發現山坡地和山上的樹被濫墾濫伐,造成土石流,也造成森林小學下大雨就淹水的狀況,他更確信「教導孩子愛大地、愛自然,培育有良心的下一代,人類才有永續的機會。」

從事教育工作數十載,陳清枝老師認為,現在的教育方式不一定能教出身心健康的孩子,特別是心理健康更是困難,才會出現青少年殺人、尋仇等社會事件。教育主要是在教人,人本身就是活的有機體,跟大自然一樣會不斷變化,所以陳清枝建議父母多帶孩子觀察大自然,認識大地的美好祥和。

現在已經不是「唯有讀書高」的年代,讓孩子有健全的人格,開心做自己,父母子女皆大歡喜。陳老師提到自己的孩子沒有正式上學,只有國中同等學歷,在宜蘭擔任廚師,半年前率先抵制餐廳使用餿水油,讓料理維持原有品質,也照顧了顧客的健康,陳老師很驕傲培育了有良心的孩子。

▲陳清枝老師崇尚自然教育,民國73年在宜蘭創辦森林小學,希望孩子在健康自然環境中長大;擔任環保志工體會培育有良心的下一代,人類才有永續的機會。

從民國73年在宜蘭創辦森林小學愛上大自然,之後便擔任保護環境團體的志工,為環保奉獻心力,甫自馬祖搶救溼地回台,陳清枝說:「到了濕地那邊看到成千成萬的生命,招潮蟹、貝殼、蝦蟹、小鳥……這些生命多麼美好,可是政府為了建設,要把這片濕地填了蓋房子,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我很難過為什麼要這樣子做?要有良心看待這些生命啊!於是盡力的向政府建言,終於搶救了這塊濕地,保留了這些生命!」「不能只要求孩子有良心,我們也要說到做到。」

陳清枝老師在論壇當場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並且誠心表達他的良心話:「愛護自然跟動植物其實就是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因為這些生命它會回饋給你,我們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愛護我們的大自然,然後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跟我們一樣,擁有更幸福更健康的環境。」「良心時代運動真的是很棒,在生活、教育、環境等方面,都能夠給我們下一代最好的啟發和引導。」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實力派女聲 MAAKIII的雪地地球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連續殺人安樂死變態護士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