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仍是兩岸最大共識及政治基礎

▲王郁琦與張志軍在北京會面,達成六項共識。(圖/東方IC)

劉性仁

日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北京會面,雙方都表示應該堅持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增進兩岸的互信,推進兩岸關係發展。 這意味著兩岸關係雖然目前遭遇瓶頸及深水區,在未 找出其他可行路徑及基本共識前,九二共識雖無法解決兩岸現在困境,但在未找到九二共識升級版前,九二共識仍是現階段兩岸最大的共識及政治基礎,當然倘若民進黨2014及2016勝選,這個共識基礎恐怕也受到相當大的考驗。

陸委會王主委乃係以2014年APEC中華台北代表團顧問的身分,隨領袖代表蕭萬長到北京出席APEC會議,王張二人都提出因應新形勢下的變化,兩岸都應當珍惜成果,建立互信,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不斷增進兩岸的互信,也更應該彼此尊重,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上,處理好兩岸關係。

對此,這說明的是兩岸當局都應當珍惜成果,這不僅只是口頭說說,必須要以行動展示。台灣方面在面對中國大陸與南韓簽署FTA之後,所受到的衝擊自然是免不了;現今的問題出在台灣內部,必須將傷害及損失降至最低,那麼兩岸之間相關法制化工作及各項進展就必須加快;而中國大陸也必須展現出更大的誠意,使台灣不致受到被邊緣化的情況,否則這對兩岸發展實屬不利。

其次,面對十八大後中國大陸對台政策的戰略清晰,不僅提出反台獨、一個中國等;更提升到提出和平統一及一國兩制;而台灣方面從雙十談話以來,仍維持在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及三不(不統不獨不武)政策予以回應,雖無法達成雙方共識,仍停留在各自表述的階段,這也充分說明九二共識仍是勉為其難為兩岸目前所存之共識基礎。

再者,兩岸面對非常多事務性議題及危機突發狀況,其協商及處理的憑據目前也是九二共識;即使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也無法妥善處理各項事務性議題及突發狀況,更遑論失去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

更重要的是,九二共識的存廢及未來與台灣選舉密不可分,無論中央及地方層級選舉,只要藍營選輸,九二共識立刻束之高閣,失去原本可以發揮的作用。因此九二共識在面臨台灣內部選舉的考驗和兩岸關係之挑戰,很辛苦地存在;而如今展現在王張會中,令人十分感嘆。

總之,在兩岸尚未找到九二共識升級版前,九二共識仍是兩岸最大共識及政治基礎。兩岸必須找回九二共識,共同呵護這僅有的政治基礎。而台灣選民更要思考清楚,台灣任何一場選舉都可能在九二共識消失,一國兩區的法律現狀是否受到衝擊攸關選民的智慧與理性,期許讓九二共識鞏固,進而找出新的升級版。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