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向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致敬!



【文/謝金河】

就在美國即將結束QE的關鍵時刻,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突如其來宣布擴大寬鬆政策,將購債金額從六○~七○兆日圓加大到八○兆日圓,同時加大日本退休基金買股的額度一倍以上,這個大動作讓日圓突發性大幅貶值,十月三十一日,日圓大貶三.一日圓,創下一一二.四六兌一美元新低,日股也在三十一日這一天大漲七五五.五六,這是金融市場上的「突襲珍珠港事件」。

日本為全球股市添活水

美國要收水,日本卻大放水,使得金融市場再掀波瀾,首先是日圓貶值造成匯市新一輪的撞擊效應,日圓一口氣貶向一一六.○八,日圓急貶也造成亞洲貨幣貶值效應,韓元貶到一○九五.八八,新幣到一.二九七,新台幣也貶到三○.七一六。

日本大放水之後,下一個目標很可能是歐洲央行,因為歐洲狀況不佳,歐元區恐怕只能加大寬鬆的力道,市場有了這個預期,讓歐元、英鎊更加弱勢,這一輪歐元續創一.二三六新低,英鎊也跌到一.五九七,歐元、英鎊、日圓都跌,當然推高了美元,美元指數也寫下八八.一九的新高,假如美國結束QE,日本及歐洲央行都加碼QE,短期來看,美元還有再走高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元走高,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又告急,油價跌幅已逾三成以上,鐵礦石跌了五成以上,煤價跌近七成,黃豆、小麥、玉米下跌五到六成,在這個新衝擊效應下,澳洲、紐西蘭經濟都受影響,紐幣創了○.七六六,澳幣跌到○.八五四都是新低。最慘的是靠石油出口的俄羅斯,今年盧布從二九.○二大貶到四八.五八七,俄羅斯股市從一四四二.一六跌到九七八點,跌幅逾三成。

而黑田效應也撞擊了全球股市,本來美國結束QE,美股出現較大回檔,道瓊指數從一七三五○跌到一五八五五,S&P 500從二○一九.二六跌到一八二○.六六,NASDAQ從四二一○.五七跌到四一一六.六,乍看之下,美國各項指數除了NBI生技分類指數沒有跌破年線外,全都跌破年線,最慘的是羅素二○○○指數,從一二一三.五五跌到一○四○.四七,眼看大頭部已成形,全球股市都隨美股在回檔,歐洲股市更是慘烈,德國股市從最高檔跌下來,跌幅逾一六.六八%。

本來大家以為美國收水,全球股市多頭恐怕告一段落,VIX指數一度飆升到三○以上。這一回日本意外放水,又為股市添加活水,這麼一來,美股居然出現V形反彈走勢,道瓊從一五八五五大漲到一七六三八,又再一次寫下歷史天價,S&P 500也從一八二○.六六進擊到二○四一.二八,NASDAQ又寫下四六七八.五八的新高,NBI生技指數創了三一六八.○三的歷史天價。

台股名列輸家一族

美元漲,美股大漲,美國成了全球股市的中樞神經,VIX指數瞬間回落到一二.九三,有了美股帶頭,全球股市也出現了新風貌,亞洲最強勁的是日本日經指數再度寫下一七四四三.七四的六年新高,日圓貶,日股漲,形成與美股漲、美元升的不同風貌。

亞洲另一個強勢的市場是印度股市,莫迪當家之後,印度股市頻創歷史新高,創了二八一二六.四八的天價。另一個強勢市場是有了滬港通加持的中國股市,十一月十一日,上證一天成交三三一三億人民幣,深圳股市也成交二四三五億人民幣,兩市加總是五七四八億人民幣,是台股當天成交七六三億台幣的三五.六倍。

日本大放水,帶給全球股市新的動力,最強勢的美、日、中國、印度都奮力再創新高,但是歐洲依然弱勢,除了瑞士成了資金避險天堂外,大多數歐洲股市都積弱不振,台股也是這一波日本大放水的輸家一族。

台股今年從九五九三.六八跌下來,最低跌到八五○一.二九,反彈最高到九○六九.四四,大約彈回跌幅的一半,算是弱勢的反彈,更加弱勢的是OTC指數從一五五.四二跌到一二二.六五,十二日收盤仍在一二九.五二,正好是在去年收盤價附近。換句話說,OTC指數把上半年累積的一八.五%的漲幅全都跌光了。OTC代表台灣的中小型股,也是主力比較積極的市場,看得出大戶條款對OTC市場衝擊十分之大。

面對證所稅一○億條款撞擊,加上明年上路的富人稅,台股量能逐漸萎縮,台灣經濟也面臨更大挑戰,其實台灣今年股市基本面不差,我們如果把已經公布第三季財報的企業拿出來細究一下,可以發現政府今年在租稅上的一連串錯誤決策,實在對不起努力打拚的企業老闆,像市值最大的台積電,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高達一八三九.○八億,EPS七.○九元,台積電股本高達二五九二億,是一家超級大股本的企業,但第三季淨利高達七六三.三五億,EPS達二.九四元,而今年十月營收寫下八○七.三六億歷史新高,已連四個月營收創歷史新高了。

以第三季台積電營收二○九○億,稅後淨利可達七六三億的好成績來看,第四季獲利坐八望九,也就是最少可達八○○億,高標達九○○億,那麼今年EPS一定可達一○元以上,前三季獲利成長二八.三%,這比全世界任何一家重型股都好,但以今年EPS來看現在的PE,以一三四元的股價來算,PE只有一三倍,可能是全世界相對便宜的半導體股,這是因為台股量能萎縮,台積電失去本土資金加持,只能看外資臉色,今年宣布增加資本支出一六七二億,都是大氣魄的展現,但很可惜,台灣的財政部自斷資本市場生路,讓台積電受到壓抑。

今年是景氣相當好的一年,用台積電的角度來選股,一是第三季財報出現佳績,二是十月營收創歷史新高,且創新高趨勢仍持續,三是今年業績大成長,目前PE仍低,台積電三個條件都符合,而台灣很多重量級的個股也都符合。

給重量級三劍客按讚

像是股王大立光前三季淨利一二○.○七億,EPS竟然高達八九.五一元,了不起是第三季EPS高達三九.四元,一家公司一年能賺一個股本已經很了不起了,而大立光一季居然可以賺進三.九四個股本,今年每月營收都創歷史新高,十月更達五四.五三億,成長八六.五%,照這個態勢,第四季營收可能逼近一六○億,EPS可能直逼五○元,那麼今年EPS可能在一三○~一四○元之間,這是台股從來沒有發生過的奇蹟,這麼高成長的公司,PE也只有不到一五倍的水準,台股怎麼會說貴?(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0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Q3賺贏上半年 來個華麗轉身
☆特別企劃:生技醫藥 蟄伏期後伺機躍起
☆焦點議題:蔡崇信現身幕前 侃侃而談阿里未來
☆國際趨勢:三星電子股價谷底翻
☆特別報導:滬港通車 載走台股乘客?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4年前三季累計財報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謝金河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QE退場國際股市歐洲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擔心個資流入中資 誠美材股東怒告董座何昭陽

擔心個資流入中資 誠美材股東怒告董座何昭陽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在股東會改選前夕,爆出董事長何昭陽擅自取走公司大小章,且在天逸集團董事長温峰泰陪同下,前往股務代理機構取得公司股東名冊,由於陪同董事長前往的人士涉嫌吸金,並有中資問題,相關消息引發各界關注。

2024-04-19 11:56

加油等等! 下周汽柴油每公升擬調降0.1元

加油等等! 下周汽柴油每公升擬調降0.1元

美國敦促以色列緩和中東緊張情勢,加上美國商用原油庫存連續4周增加,預計國際油價下周可能下跌,國內汽柴油預計下周各調降0.1元。

2024-04-19 11:54

12檔無懼台股大怒神!爆噴飆漲停 雲豹能源股價創新高

12檔無懼台股大怒神!爆噴飆漲停 雲豹能源股價創新高

國內循環經濟永續發展整合服務商雲豹能源(6869)在申請改列一般板獲准力拚第二季轉一般板上市,有望成為全台第一家自創新板轉上市企業,今天股價不受大盤影響逆勢飆漲,盤中漲停慶賀,創掛牌來新高價。

2024-04-19 11:39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