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19日起不得發布民調 違者最高罰500萬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舉29日投票,從19日起,任何人不得發布、評論或引述民調,違者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政黨及任何人自選舉公告發布之日起至投票日10日前,為有關候選人或選舉民意調查資料之發布,應載明負責調查單位或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方式、母體及樣本數、經費來源及誤差值。

投票日前10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政黨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之民意調查資料,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否則將受罰。

選罷法也規定,競選活動期間,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每日上午7點前或晚上10點後,從事公開競選或助選活動;但不妨礙居民生活或社會安寧的活動,則不在此限。

另外,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投票日從事競選或助選活動,違者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各媒體把握時間,發佈「封關」民調。(示意圖/東森新聞)

這次選舉規模史上最大,光是選票就有8種,各自以不同顏色區分,一般縣市議員、村里長都是白色,縣長淺黃色,山地原住民議員淺綠色,平地原住民議員淺藍色,鄉鎮市長金黃色,鄉鎮市代表淺粉紅色等。民眾投票時依據顏色投入票匭,如果有選票錯投票匭,仍會保留計票。

▼認清楚,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選舉票顏色。(圖/中選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